“共富田”“共富池”情系低收入家庭

“共富田”“共富池”情系低收入家庭
2022年08月20日 06:33 媒体滚动

转自: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陈 霞 庄校飞

  本报讯 近日,高温依旧,然而在海宁市周王庙镇长春村的高标准农田内,生态拦截渠碧水流淌,两岸野花盛开,不时有鸟儿在田间嬉闹。每天早晚经过村里的高标准农田,村里的老党员章洪标总要仔细查看一番田里水稻的长势,看看是否需要除草、需要灌溉了。

  章洪标今年67岁,家里的土地都已经流转出去,这个岁数,怎么说也是享福的时候了,为啥他对村里的高标准农田这么上心?“这里大部分土地包给人种植了,还有10亩左右吧,是我们村里的‘共富田’,都是我们村党员志愿者帮着打理,我也负责管理了其中一片田。”章洪标说。

  章洪标口中的“共富田”正是今年长春村党总支书记吴一明带头领办的志愿项目。“我们村的高标准农田有850亩,是今年海宁市已经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对于保障粮食丰产、生产安全和农业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美了环境的同时,想为更多群众走上共同富裕做点事。”吴一明说,班子成员商量后,决定拿出10亩左右的土地作为“共富田”,并招募党员志愿者参与管理,收下来的粮食则分发给村里低收入家庭。

  这个志愿项目一发布,很快得到村里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响应,最终有3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年龄从40多岁到70多岁不等,且都是有丰富田间管理经验的村民。今年40岁的沈燕自己还开了一个家庭农场,平时很忙,但听说村里有这样一个党员志愿服务项目,二话不说报了名,“我是党员,有力出力,尽自己一份心吧!”

  在村党总支班子的带领下,长春村的共富探索还不止于此。记者了解到,经村党总支班子商量,村里专门谋划了一个方案,要把围绕高标准农田的1000米长的生态池建成“共富池”,村民大会已经讨论通过。根据方案,届时,水池里种植莲花,水池旁种植茭白,由村里有种植能力的低收入农户负责,村里则邀请农技人员从旁指导,后期产出的莲蓬、莲藕和茭白等农产品均交由本地果蔬合作社对外销售,实际收益归低收入农户。

  “乡村众筹最早就是我们周王庙镇这边开始的。现在,海宁全市都在推行‘党建统领·四共四筹’机制,致富路上,有地出地,有力出力,有主意出主意,有技术出技术,有渠道出渠道,我们的现代乡村建设才会越来越好!”吴一明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员 长春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