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菜豆要煮熟煮透

食用菜豆要煮熟煮透
2022年09月26日 00:32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一庭春雨瓢儿菜,满架秋风菜豆花。”随着秋季到来,包括扁豆、四季豆、刀豆等在内的菜豆作为应季蔬菜大量上市,也又到了菜豆中毒高发的季节。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加工菜豆一定要“彻底加热,烧熟煮透”,谨防菜豆中毒。

菜豆含有两种天然毒素

生的或者未煮熟的菜豆中含有两种天然毒素——皂苷和红细胞凝集素。皂素对胃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可引起消化系统症状:红细胞凝集素可以使红细胞凝集,影响携氧能力。这两种毒素只有加热至100℃并持续一段时间才能破坏。如果加工时间短,温度不够,往往不能完全破坏,食用后容易导致中毒。

菜豆中毒一般发生在食用后0.5-5小时,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胃部烧灼感、水样便等症状,部分患者还可出现头晕、头痛、口唇麻木、胸闷和心慌等症状。病程较短,多数患者在1-3天内可恢复健康。

如果怀疑自己发生了菜豆中毒, 可先饮温开水,然后用手指或筷子刺激咽喉、舌根进行催吐,将吃下去的饭菜吐出来。如果症状没有缓解,应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向医生说明饮食史。

食用菜豆一定烧熟煮透

那菜豆该怎么吃,才能既享受美味,又避免中毒呢?很简单,“彻底加热,烧熟煮透”。

家庭炒制菜豆前,可将菜豆切成丝或者小段,充分加热使菜豆褪去翠绿色,里外熟透,保证吃着没有豆腥味。

集体单位食堂加工菜豆时,每次烹饪量不能过大,每一锅的量不超过锅容量的一半。可先将菜豆放入开水中烫煮10分钟以上再烹调,烹饪时反复翻炒,使菜豆受热均匀至失去原有的生绿色,且在食用时没有豆腥味方可食用。

(午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红细胞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