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森林康养新业态 拓宽产业发展新赛道

汇聚森林康养新业态 拓宽产业发展新赛道
2022年09月26日 00:32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改革报

□ 何广丙

“以山、水、云、茶、文化为背景,涵盖玩茶实验室、生命艺术馆等多个功能区,空间分景、静、境,可供观赏,亦可体验。”近日,位于四川洪雅县洪柳新区北联区域的青杠坪·茶客空间,经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组织评审合议,批准为2022年度“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

聚焦“森”业态,加速绿水青山转化,该项目的获批,仅仅是洪雅县打造森林康养品牌、推进文旅产业迈向高端发展的缩影。

自2020年洪柳新区成立以来,该新区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等国、省战略机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邀请专业化高端设计团队,依山而建、原貌打造,围绕“森林康养”主题进行了高标准规划布局,构筑了北联、东进、中聚、西控、南拓五区,设计了惊喜森林、疗愈森林、娱乐森林、冒险森林、文艺森林等新业态,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空间、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如今,为加快“洪柳的神奇森林”系列项目落地,该县正以洪柳新区为“主战场”,加快推进“两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转化,全力推动稳经济、稳增长,打造消费新场景,为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迈出铿锵步伐。

绿树环绕的天然氧吧

洪雅县洪柳新区坐落在大峨眉国际旅游环线核心区域,拥有二山一河(玉屏山、八面山、花溪河),与天下名山峨眉山、亚洲最大桌山瓦屋山等仙山、美景相伴,境内绿树环绕、诸山环抱,空气清新,是大自然恩赐的天然氧吧。

八面村幅员面积19.6平方公里,为林竹产业村,森林覆盖率85%以上。大峨眉国际旅游西环线贯穿全村,是洪雅旅游的必经之路。据了解,花溪河水域面积宽广,生态环境优美,境内雅石闻名,更有尖峰古城、螺丝顶、百年老榕树、观音岩等人文自然历史资源,是洪柳新区八面山寻古揽胜所在地。

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赋予了这片土地的神奇。站在八面山腰,花溪河以北,群峰叠翠,连绵不断。从天宫旧场镇穿过,在大峨眉国际旅游西环线搬迁户安置区,三棵榕树呈“品”字排列,每棵树杆上都挂有“百年老榕树”,均纳入洪雅县古树保护行列。整个景区绿树环绕,枝繁叶茂,犹如森林的海洋。

而作为洪柳新区的西控区域,玉屏山森林覆盖率为98.6%,景区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高达6000个,人工森林3万多亩,更是远近闻名的天然森林大氧吧。如今,该区正充分利用自然山水森林风光,在保护中打造,全方位升级景区软硬设施环境。

蓬勃兴起的农旅产业

“项目以建设四川现代牛种业园区为契机,打造以牛仔牧场为主题,复合观光体验、研学课堂为一体的风情牧场景区。”据了解,作为紧邻洪雅县城的北联区域,该项目依托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发展规模,大力推动景城、农旅相融,建立完善以阳平种牛场养殖、新希望生产加工、牛仔牧场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链。

”作为洪柳新区首开区项目,主要建设入口接待区域基础设施、大背景草原、牧场游乐项目等,计划总投资1.35亿元,用地面积517亩。“洪柳新区负责人谢平介绍说,为打造欧式异域风情牧场,建设景城融合发展典范,该区域将争创国家AAAA级景区,道路、风貌改造等基础设施正加快推进。

而作为建设高端文旅核心区的“引爆项目”,青杠坪·茶客空间项目场景一呈现就异常火热,特别受到了研学游、体验游等游客“热捧”。

“以青杠坪、阳坪山等区域为主,以‘惊喜’为主线,以茶叶、牛奶、藤椒等为主要元素,通过构建以‘惊喜+空间’创造多元的文旅消费场景,打造彰显洪雅特色的绿色产业示范园区。”洪柳新区负责人说,项目2021年10月1日正式建成投运。截至目前,茶客空间餐饮、住宿接待已达2.2万人次,茶研学考察、调研、研学活动100余起,累计接待人数近3.5万人/次。

目前,洪雅县已获国家生态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等多项荣誉,其森林覆盖率达71%以上,探索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多业态融合的森林康养

站在海拔1200米的八面山山顶鸟瞰:满眼翠绿的森林望不到边,沁人心脾的空气袭来,令人心旷神怡。多业态融合的森林康养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

作为打造具有国际水准、中国风范、洪雅特色的世界级康养度假目的地和国家森林康养产业示范区的“爆款”,洪柳新区东进区域—八面山文旅项目特别引人瞩目,因宜居宜游,被誉为避暑观光的“康养乐园”。该项目分三期建设,主要包括旅游大道、希尔顿酒店、无动力乐园等,还独具匠心设计了美术馆、云上禅道等融入地方文化特色的文旅项目。

“项目已完成投资约5亿元,2022年1至4月累计完成投资约1.4亿元,完成了药王古村800亩中药材(石斛等200余种药材分区种植),完成了景观桥主体建设等项目,实现了景区路网畅通。”据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为加速推进多业态森林康养场景呈现,希尔顿度假酒店、古榕渡景区景观等项目正有序推进。

“以八面山为中心,紧紧围绕森林康养主题,以森林、兰花、中草药为核心素材,突出自然疗愈、芳香疗法、中医康养、运动疗养等重点康养方向,布局森林疗愈中心、森林医养公园、远动疗养法基地、兰花大世界等重点项目,引入国际化森林康养品牌和康养标准,为森林康养注入全新内涵。”洪雅县有关负责人说。

作为森林康养发祥地,洪雅县玉屏山森林康养步道、森林康养体系建设经验已在全国推广,玉屏山“森林康养四步法”“森林康养体系建设”等被纳入国家森林康养教程。如今,站上新起点,该县正按照规划,加速构建惊喜、疗愈、娱乐、冒险、文艺等“五大”森林康养新业态,全力做強森林康养新消费、引领森林康养产业大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际旅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