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让黄土高原告别靠天吃饭

农业科技让黄土高原告别靠天吃饭
2022年09月26日 00:01 新京报

9月18日,山西长治屯留区王公庄村,靳水泉今年的玉米亩产大约为1700-1800斤。 受访者供图

9月22日,山西长治武乡,韩登科的谷子快熟了。受访者供图

  从中秋节后,整个长治的380多万亩秋粮,开始逐渐进入收获季,到10月,这个黄土高原上的旱作区,就可颗粒归仓。52岁的靳水泉,开始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王公庄村位于山西长治屯留区,黄土高原的东南部,是一片小丘陵地带,地势较平,秋收比山地稍早一点儿。今年上半年雨水不多,但靳水泉他们采用了多种抗旱措施,再加上下半年雨水丰沛,这里的玉米、大豆长势不错,玉米亩产可以达到1600斤到1700斤,“算得上是一个丰年。”靳水泉说。

  机械化种地,年轻人不用回乡秋收了

  靳水泉自己种着四百多亩地,同时,他的合作社还托管着王公庄村的七千多亩地,以及附近五六个村的两万多亩地。

  “这两万多亩地,我们全程管理,从选种子,到耕地播种,一直到收获,都是我们在管,全程机械化,托管的人啥都不用管,最后收粮食就成,如果不想把粮食拉到家里,还可以在地头卖掉,直接收钱。”靳水泉说。

  “其实也用不着回来秋收。”靳水泉说,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除了少数中秋假期回家的,大部分都没回来,“回来的也不用下地干活儿,机器都干完了。”

  对靳水泉来说,秋收时节,一家老小齐上阵、田野里人来人往的景象,已经是多年前的记忆了。同样成为记忆的,还有那些靠天吃饭、丰歉不由人的历史,尽管仍然是旱地,但在这片黄土高原上,人们耕种、收获的方式,和以前完全不同,“我们有很多方法,可以保湿保墒,抵抗干旱和高温,在气候条件不利的情况下,也能保证稳产。”

  靳水泉告诉记者,黄土高原上的农业,不只是机械替代了人力,随着旱地农业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以前那种亩产只有三四百斤,而且还不稳定的情况,已经很久没出现过了。”

  纵览中国旱地,占全部耕地一半

  在农业生产中,完全依靠自然降水生产的农业,被称为旱作农业。在全球,旱作农业面积占全部农耕面积的81%。

  而旱地农业,则是旱作农业中最艰难的部分,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解释,“在旱作农业中,降水量入不敷出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则叫做旱地农业。”

  在中国,旱作农业占全部农业生产面积的49%。其中大部分分布在淮河、秦岭、昆仑山以北的北方地区,这些地方,恰好是降水入不敷出的区域,是典型的旱地农业区域,“旱地农业是我国农业的重要生产方式,它提供了全国43%的粮食、75%以上的牛羊肉、60%的温带水果,同时也聚集了70%以上的生态脆弱区。”梅旭荣说。

  位于黄土高原的屯留区,正处在这个区域中。由于降水量不足,过去数千年中,都只能靠天吃饭,靳水泉还记得小时候种地的情景,那时候耕种全靠人力畜力,但牲畜严重缺乏,“一个生产队就两三头牲口,基本上靠人种地,特别辛苦。更重要的是,产量也很低,玉米亩产能有七八百斤,就是难得的丰年。有时候遇上大旱,一家人辛苦一年,可能就打三四百斤粮食。”

  在海拔更高的山地上,这样的情景更加常见,位于长治市武乡县十里坡村的韩登科,如今种着130多亩谷子,十里坡是真正的高原山地,历来以种植抗旱能力更强的杂粮为主。韩登科告诉记者,他小时候,谷子的产量特别低,正常年份可以达到一二百斤,遇上干旱,可能颗粒无收。但如今,当地种植的谷子,产量翻了一番,可以达到六七百斤,他种植的一种优质绿色谷子,只用羊粪,每年的亩产也能稳定在三四百斤。

  谷子是传统的旱地作物,也是中国人传统的主粮,在今天,则更多被作为特色杂粮。随着技术的发展,今天的谷子生产,也和以往完全不同。梅旭荣介绍,“比如,现在已经有冬播谷子的品种和技术,我们称为寄籽播种、借墒发苗,将种子进行前期处理之后,可以在入冬之前播种,谷子生长时间更长,品质也更好。”

  四十年攻坚,旱地农技的发展历程

  旱地占全部耕地一半,保障旱地生产,是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梅旭荣告诉记者,我国的旱地农业技术研究,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在“六五”计划时期,我国对整个北方旱农区的资源禀赋做了摸底。三十多年前,梅旭荣就开始在山西等地进行旱地农业的研究。靳水泉所在的屯留区,也是最早研发和推广旱地农业技术的地区之一。1986年,“旱地农业增产技术研究”被列入国家重点科研计划,1988年,第一项旱地农业技术——秸秆还田覆盖技术投入使用,最早的推广地就在屯留区。

  靳水泉也是最早的实践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地应用的农业技术一下子多了起来,包括秸秆覆盖还田、深耕深翻等,此后的数十年中,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出现在农田中。这些技术的应用,让“同样的地,产量完全不同了”。

  “中国的旱地农业技术发展经历了多次进步和转型。”梅旭荣说,今天的旱地农业,发生了很多变化,“第一,品种更好了,更多抗旱性更好的品种被培育出来,干旱条件下高产、稳产的性能更好了,这是几十年来进步最大的一方面。第二,技术更完善了,数十年中,我们把土壤有机质、化肥、土壤水分的关系摸清了,由此构建出更好的循环路径,建立起沟垄种植、覆盖、蓄水、节水等多个技术体系,提高旱地农业抗旱的能力,提高稳产丰产的能力。第三,机械化程度更高了,旱地农业机械化率的提升,使得深耕、深翻、保土保墒、培育土壤水库等方面的效率,远超过以往的人力畜力作业。第四,产业化水平更高,通过特色优质的旱地农产品,让农民的收益不断增长。”

  旱地的进步,可保证八成稳产率

  中秋节后,整个长治的380多万亩秋粮,开始逐渐进入收获季。长治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过去五年,长治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09万亩,推广精耕细作、秸秆还田、地膜覆盖、增施有机肥等旱作农业技术模式,促进耕地地力水平提升,同时,长治市还制定了《长治市绿色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0年)》。

  每年在各县区遴选有稳定区域、有成熟技术、有生产标准、有注册品牌的有机旱作农业示范主体进行扶持,已重点布局建设了2个重点示范县、10个特色示范县、12个示范乡镇和36个示范村,总结推广了四大类60项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模式。

  尽管极端气候的增多,仍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业生产,但在总体范围,包括旱地在内,全国粮食生产基本摆脱了靠天吃饭的历史。梅旭荣说,“在旱地农业中,以前的被动抗旱已经转为如今的主动抗旱,抗旱技术日渐普及,使我们可以达到80%的稳产保证率,也就是说在一个区域中,10年中可以保证8年稳产。不是不能更高,而是追求更合适的稳产率,如达到90%,成本会急剧升高,且技术选择面也会变得更窄。而且,即便是80%的稳产保证率,也可以在更广阔的区域和更长的时间中,通过互补来实现总体稳产,比如南北互补,夏秋互补等。”

  旱地农业的技术仍在不断进步,尤其在南方旱情越来越频繁的情况下,北方旱地节水、灌溉、稳产技术,在未来的应用或将更加广阔,“比如今年夏季的南方旱情,许多北方旱地的技术,都可以被南方借鉴并有很好的效果。”梅旭荣说。

  丰收档案

  丰收地点:山西省长治市

  丰收年景:玉米、谷子、高粱种植面积增长,相较往年,产量保持稳定

  丰收数据:预计秋粮收获面积383.6万亩,产量约14.6亿公斤,玉米稳定在330万亩左右,谷子22万亩以上,高粱10万亩左右

  新京报记者 周怀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治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