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异类”是怎样炼成的

“中超异类”是怎样炼成的
2022年09月26日 00:32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在24日举行的一场中超补赛中,北京国安队在客场以2‥2战平大连人队。这场比赛踢得一波三折,给人的感觉也是“五味杂陈”——北京队技术统计全面占优还射丢点球,没有取胜心有不甘;但从场面看,大连人队更像是占优的球队,能够从客场带走1分,又让人感到一丝幸运。

今年中超有一个特点,只要是大连人队参加的比赛,肯定不会平淡,不管比赛结果如何,比赛的内容保准跌宕起伏。这场京连大战同样如此:大连人开局“闪击”了北京队,北京队随后凭借经验追平乃至反超比分,但大连人在北京队反超比分之后迅速追平。比赛的激烈程度也非常高,大连人队两员大将都被担架抬出场。这是一场让电视观众没有空闲“上厕所”的比赛,双方始终是在高节奏、高强度下进行比赛。中超很少看到这样的比赛,也许有的比赛更有技术含量,但大连人的比赛永远充满激情。

北京队主帅门佐曾说他的风格就是高压逼抢,而在大连,这位阿贾克斯系的教练则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高位逼抢”,大连人队真是三军用命。中国球队常常有个传统,脏活累活是年轻人干的事情,老队员和外援负责去干“更重要的事情”,比如全盛时期的恒大队,你很少看到孔卡、穆里奇去疯狂逼抢。大连人队则显得像是个“异类”,没有“三六九等”,无论是年轻人,还是闫相闯这样的老将以及队里的外援,无一例外参与到球队整体逼抢当中,没有一个人会偷懒。大连人队之所以采取这样的策略,是因为这支“平民球队”根据自身特点设计的——球队的后卫线实力的确不强,不如把战火燃烧到对方半场。大连人队踢得非常积极,全队向前的意识很强。他们的第一个进球,保加利亚外援和吕鹏同时做出了射门动作,这一经典镜头像极了动漫《足球小将》里的情节,这个球也充分体现了球队超强的进取心。吕鹏这个队员在国安和北控都踢过,他给人的印象就是一名兢兢业业的防守型中场,但在大连人队,我们经常看到他杀到禁区里去抢点射门。

谢晖的大连人队非常有观赏性,他们的比赛也总能取悦球迷。谁都想看充满情节的“电视剧”,如果这部“电视剧”像温吞水一样,肯定收视率不高。高位逼抢+向前意识,这可都是现代足球最具潮流的东西,一度我们认为我们没有能力采取这样的战术,只能踢防守反击。但谢晖“告诉”我们,大连人队靠一帮本土草根和廉价外援,依然可以达到这样的比赛力度。这显然取决于训练质量和比赛态度,我们即使达不到很高的水平,但也至少能够去模仿。现在很感兴趣的是,如果谢晖去带一支牌面更好的球队,会有什么效果。当然,现在谢晖还是大连人俱乐部最优质的“资产”。

□本报记者 段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超 谢晖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