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思政课”开到田间地头

“大思政课”开到田间地头
2022年09月26日 00:32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9月23日是“中国农民丰收节”。伴随着清脆的锣声,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和下清水村党支部书记王进生一声“开收喽”,拉开了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携手门头沟区下清水村在“清水花谷”举办的“共庆农民丰收节暨学生劳动教育社会实践课”活动的帷幕。这是北联大旅游学院在推进“大思政课”进程中,连续第二年把劳动课开到田间地头。

学生变身成“农民”

上午10点半,随着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严旭阳一声哨响,现场50余名师生组成的三支“战队”,在村民带领下奔向农田,比拼谁是收粮能手……

作为网红旅游打卡地的“清水花谷”,此时呈现的是一幅“秋收当时,收粮正忙”的图景。婉转山路两侧“把大思政课开到田间地头”“引智帮扶助振兴,清水花谷说丰年”的条幅和头顶草帽弯腰变身“农民”收割、打捆、掐穗的学子身影,都格外耀眼。

“把课堂的劳动教育搬到田间地头,让学生切身体会到劳动的辛苦,帮助学生积累劳动经验,提升劳动能力,培育劳动精神,锻炼意志品质,这种经历对学生的成长大有裨益。”楚国清和同学们一边忙着收割,一边畅谈劳动实践的真谛。

劳动成为必修课

“服务,奉献,敬业……”参加劳动课的赵峥同学在盘点旅游职业精神时谈道:“作为旅游人,我们深知‘劳动就是一门必修课’!我特别喜欢学院的文化主题词——‘博识雅行,学游天下’,这八个字教导我们要走出校门,在社会之中博学,在实践之中雅行。德才兼备、知行统一,学以致用……”

为赋予校园育人文化新内涵,旅游学院近年来着力打造了《新时代旅游青年》通识教育课程。课程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让学生“游遍北京”,与时代同频共振。课程涵盖“大美中国”“幸福生活”“创新奋进”“美好未来”四个板块的理论与实践内容,引领学生热爱美丽中国、热爱中华文化、热爱旅游专业,创新奋进,担当民族复兴时代大任。把劳动教育开到田间地头是这门课程的内容之一。

劳动是必修课,奋斗是必答题。2021年以来,旅游学院落实善用“大思政课”的要求,特别注重通过志愿服务“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专业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等重要任务,以及“丰收节劳动教育社会实践课”活动,让学生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强本领,“学游天下”。

矿山荒沟成网红打卡地

学生劳动教育社会实践课的常态化开展,有利于学校“引智帮扶”项目的扎实推进。2017年以来,学校对接下清水村,开始了“校村联手不松手”的持续帮扶工作。期间,旅游学院组建专家团队,协助下清水村将昔日的矿山荒沟打造成今日的网红旅游打卡地——“清水花谷”。2018年“清水花谷”建成以来,景区年游客量连年上升,带动了上百村民就业,实现了旅游收入的持续增长。

2021年6月,旅游学院在“清水花谷”挂牌成立“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专业实践及党团活动的同时,还调动了越来越多的师生为下清水村的旅游及农产品代言,发挥专业优势并利用新媒体让“清水花谷”持续走红。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于佳/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旅游学院 思政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