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定陶创新“林长+”新模式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菏泽定陶创新“林长+”新模式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2022年09月27日 13:12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近年来,作为中国绿色名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县,菏泽市定陶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生态资源优势,以林长制工作为主线,着力创新实施“林长+”护绿增收行动,健全护绿、扩绿、管绿、用绿和活绿“五绿”目标责任体系,强化“一林一档”“一林一策”“一林一技”和“一林一员”服务平台应用,着力构建平原森林、魅力森林、碳汇森林、经济森林、养生森林,实现了林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健康发展。

推广“林长+科普+服务”模式。定期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预防、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古树名木挂牌保护、荒漠化监测治理和林地保护、森林督查、自然保护地管理等多个专项科普活动,组织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通道绿化、特色经济林高质高效基地建设等多个生态工程,建立国家森林乡村3个、省级森林乡镇1个、省级森林村居12个。

通过实施“林长+科普+服务”,形成林业科普服务的实效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机制,建立林业科普服务的新模式、新体系、新生态,不但把先进科技引入林业,推进农村产业欣欣向荣,也把先进思想观念引入农村,重塑农村文化,改造农村风貌,助推了乡村振兴。

定陶区推广“林长+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当好一方林长,守护一方生态,发展一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区林业服务中心从助力乡村振兴基本点出发,出台政策措施,协调合作社、农户成立利益联结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以基地为带动,专业合作社为支撑,千家万户共同参与的林业经济发展格局。鼓励引导企业、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参与林下经济发展,推进了林业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了乡村林业产业兴旺发达,发展壮大了特色经济林产业、培育壮大了新型经营主体、做强了林业生态产品品牌,助推了乡村振兴。

定陶花香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玫瑰酱、玫瑰茶、玫瑰精制油等产品的大型企业。公司采取“林长+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与合作社、农户建立订单林业,年收购玫瑰鲜花750万公斤,价值6000万元,带动当地农户年增收2000余万元。

定陶区推行“林长+人防+物防+技防+保险”模式,让大伙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鼓起“钱袋子”有保障。区林业服务中心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大巡护巡查力度,坚决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行为,着力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建立森林资源保护常态长效机制,实现“林长制”向“林长治”转变。

目前,全区共设立各级林长774人,其中区级林长13人,乡(镇、场)级林长106人,村组级林长655人,设立监管员12人,专职护林员12人,全面实现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今年以来,重点对美国白蛾等病虫害飞防7.5万亩,推动落实巡林巡查工作,开展区级林长巡林52次,乡级林长巡林1272次,村组级林长巡林15720次,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问题24个。

此外,借助“林长+人防+物防+技防”东风,定陶构建了系统完备的管理监控系统,保护好森林资源,盘活好林业资源,实现了全区林业高质量发展,保护森林7.9万余亩,助推了乡村振兴。(刘志明)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林业 乡村振兴 菏泽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