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何方?教育部:中西部地区占50%以上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何方?教育部:中西部地区占50%以上
2022年09月27日 13:24 封面新闻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现场。

封面新闻记者 粟裕

9月27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介绍,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中西部地区占到50%以上。中央对地方教育转移支付资金用于中西部地区的经费,占到80%以上。

郭鹏表示,把“三区三州”等原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坚中之坚”优先支持。特别是新增教育经费优先支持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原“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速达到12.2%,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有力助推了“发展教育脱贫一批”。

始终坚持结构合理就是最大的效益,进一步调整优化了教育经费使用结构。总体上,是“三个一半以上”:各级教育中,一半以上用于义务教育;各项支出中,一半以上用于教师工资待遇;各个地区间,一半以上用于中西部地区。

具体来说,教育经费特别是财政性教育经费使用,始终坚持“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原则,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新增财政教育资金更多向薄弱环节、贫困地区倾斜,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他强调,把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优先保障。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中用于义务教育的经费,2021年达到2.3万亿元,年均增长8.9%;十年来,占比始终保持在一半以上,在各级教育中比重最大,有力推动了城乡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入优质均衡发展阶段。

把学前教育作为“短中之短”优先补齐。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学前教育的经费,2021年达2700亿元,年均增长20.6%,在各级教育中增长最快,占比达到5.9%,比2011年的2.2%提高3.7个百分点,有力推动了学前教育从普及发展迈向普惠发展阶段。

郭鹏表示,十年来,学生资助政策和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所有学段、所有公办民办学校、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个全覆盖”。

全国学生资助金额累计超过2万亿元,年资助金额从2012年的132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668亿元,翻了一番。各级教育阶段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得到优先资助,保证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