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桓仁县乡村振兴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辽宁桓仁县乡村振兴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2022年09月27日 13:2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汪险峰报道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辽宁省桓仁县委、县政府以乡村振兴战略统揽“三农”工作全局,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以生活富裕为根本,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截止到目前,桓仁县“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基地超15万亩,村民收入逐年攀升,乡村振兴建设发展势头喜人,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科学规划引领,乡村振兴“富字”当头

桓仁县地处长白山余脉,土地肥沃,林业资源丰富。近年来,在桓仁县农业农村局因地制宜的科学引导下,林下参和冰葡萄种植产业,得到迅猛发展。

桓仁县北甸子乡长春沟村位于桓龙湖上游,该村主导产业即为林下参和冰葡萄种植业。目前,全村已种植林下参5000亩,冰葡萄385亩。

长春沟村是全国最早种植高品质冰酒原料“威代尔”冰葡萄的地方。村产业发展实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先后与张裕冰酒酒庄、五女山酒业等企业签订购销合同,逐步实现了冰葡萄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如今,冰葡萄种植产业已经成为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仅此一项,户均收入实现3.3万元。

在大力推广冰葡萄种植的同时,各级政府积极引导和扶持当地村民种植林下药材。截至到2020年春季,全村林下参已发展到5000余亩,参龄最长已有18年,现已陆续达到成熟期,给农民带来了巨额财富。

“最穷”到“最富”的蜕变

“穷”,曾是桓仁县五里甸子镇老黑山村的标签。该村人均耕地不足两亩,村里65%以上的劳动力都靠外出打工谋生,是桓仁县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那时村里流传一句顺口溜:“生的没死的多,小的没老的多,结婚的没离婚的多”。

村“两委”班子意识到,只有发展适合自己的产业,自己会“造血”, 才能彻底让老黑山村民走上致富路,通过多方调研并聘请专家实地考察、指导,最终确定引领村民栽植平欧大榛子。随着第一批“党员榛子地”的试栽成功,村民开始大规模栽植。截止到目前,该村栽植平欧大榛子从最开始的3亩地发展到如今的4100亩,占全国销量的70%以上。村民人均收入也从2000多元增加到26000元。昔日的贫困村成为全县最富村。

如今,老黑山村获得了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辽宁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

村集体收入增长,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在桓仁县雅河乡联合村草莓温室大棚前,该村书记徐海志告诉记者,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联合村结合优越自然条件,重点发展温室草莓、林下参种植等主导产业。现有林下参专业合作社4个,全村发展林下参近2万亩,年收入500万元。

同时,联合村积极开展设施果蔬小区建设,并相继争取到沈阳海关、桓仁县民宗局、县发改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资金900余万元,加上自筹资金140万元,完成土地流转600亩,建设了高标准温室大棚29座。如今果蔬小区建设已初具规模并呈现产业集聚效应,联合村通过面向村民发包、实行统一管理、合作经营、村民参与、自主种植的经营管理模式,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近100万元,带动村民50余人,人均实现增收5000余元。由于建设果蔬小区,该村土地流转价格也水涨船高,土地租金由最初每亩不足200元增长到800元。

乡村振兴,制度保障是关键

据桓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汪立新介绍,为保证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取得实效,桓仁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了《桓仁满族自治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桓仁满族自治县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桓仁满族自治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文件,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保障。

在具体工作中,桓仁县农业农村局本着“推广经验、大胆探索、合力推进、干一个成一个”的工作原则,采取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有效利用为纽带,以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农业生产经营合作为主要经营形式,切实理清发展思路,“一村一策”制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资产经营型、资源开发型、生产服务型及生态观光型等新型集体经济,确定适合当地发展的模式和路径。

截止到2022年8月,全县共有家庭农场681家,其中县级以上示范农场6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53个,其中县级以上示范社34个。105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起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机制联结,实现全县10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与贫困户建立利益机制的新型经营主体全覆盖。

目前,在全县103个行政村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50万元的有59个村,50-100万元的有21个村,有5个村的村集体收入达到了100万元以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