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税事:秋天的“丰”彩

田野·税事:秋天的“丰”彩
2022年09月27日 13:2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税网

秋意起,万物收。从农场到工厂,农业丰收了,农民增收了,税收始终为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注入动力。走在秋日的画卷中,“税务蓝”串起金色的喜悦,与山风、原野和农人们一同讲述春种秋收、天道酬勤中的税务故事。

敦煌·桃 塞上“紫胭”醉秋色

羊青芳 史重阳 本报记者 金琳 李祥林

在甘肃省敦煌市鸣沙山下,万亩紫胭桃在阳光的照耀下艳丽饱满。紫胭桃味甘清香、果汁丰富,深受消费者青睐,不仅在甘肃省内市场走俏,还通过物流远销宁夏银川、青海格尔木、湖南长沙、广东广州和深圳等地。随着紫胭桃陆续成熟上市,当地的种植户迎来了桃香弥漫的丰收季。为助力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国家税务总局敦煌市税务局不断优化纳税服务,让税收优惠落到“田间”,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敦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发展特色瓜果条件得天独厚,素有“瓜果之乡”的美誉。紫胭桃是稀有的桃品种,其外形敦厚饱满、味道醇厚,又被当地人称为“李广桃”。在敦煌市谷源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园里,农户们正踩着矮梯熟练地将一个个红彤彤的紫胭桃放入筐中。果园外,合作社负责人侯金武忙着装车过秤,送走一辆又一辆满载的运输车辆。侯金武告诉记者,自己原本是鸣沙山的牵驼人,旅游旺季每天都要迎着风吹日晒工作12个小时以上,非常辛苦。后来搭上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快车,“放下了骆驼的嚼头,捡起了种植的锄头”,和几位乡邻一起成立了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做起了特色林果种植和农家院的生意。

“我们主要将精力投入到紫胭桃的种植上,这几年总体收益不错,前期的一些投入都已经收回来了。”侯金武说,“我们的客户主要是当地和周边地区的超市,他们对发票要求非常严格。现在有了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我们只要在手机电子税务局上把开票信息填全,当天路过办税服务厅时顺手一取就可以了,全程不过3分钟,确保了‘票随车走,票随果走’,合作方的回款也更及时了。”

依托“陇税雷锋”帮办平台,敦煌市税务局大力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打通纳税人办税的“堵点”,新增4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形成了10分钟“办税便捷圈”,为农户提供了便捷快速的办税服务,让税惠和风吹进大漠戈壁“丰收季”。

在传统的销售基础上,当地的桃产业也在不断创新,把线上线下的市场打通融合。敦煌市兆丰农业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敦煌种植销售紫胭桃最大的专业合作社,种植紫胭桃已有10余年经验,通过科学培育品种、延伸销售链条、拓宽电商渠道,成为当地紫胭桃龙头企业。“今年我们接到了很多外地的订单,都需要随货开具发票,税务人员得知我们的需求后全程帮办,手把手辅导我们熟悉电子发票开票流程,帮助我们在销售旺季迅速将桃子卖出去。”敦煌市兆丰农业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全祯说。正值农产品销售旺季,敦煌市税务局延展“党支部牵头+支委会引领+党员网格化”服务模式,由业务骨干、青年党员组成“税惠助农”服务团队,走访全市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精准回应各类涉税需求,细致解答相关政策疑问,从发票领用、优惠政策辅导等方面给予“点对点”“一对一”支持,全力保障相关企业最大程度投入到紫胭桃采摘销售中。

丰了“桃盘子”,鼓了“钱袋子”,甜了“果农心”,在税务部门的助力下,紫胭桃产业不断带动敦煌农户增收,绽放出乡村振兴的“幸福花”。

叶城·核桃 昆仑青绿“早丰”香

本报记者 李文 通讯员 赵文英 王婷

秋风飒飒,在位于昆仑山脚下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叶城县,64万亩核桃已经成熟。郁郁苍苍的核桃园中,农民们正忙着采摘核桃,园内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叶城核桃不仅深受国内消费者的喜爱,在巴基斯坦等国外市场也非常走俏,近日还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将8000万元的订单收入囊中。核桃的种植加工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为推动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叶城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帮助企业坚定信心、做强产业,助力“小核桃”顺利走向海外市场。

叶城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昆仑山下,叶尔羌河上游。雪水浇灌,光照充足,造就了当地核桃的优良品质。新疆核桃种植总面积大约340万亩,该县达64万亩,占到总面积的近19%。在叶城县核桃批发交易市场的厂房里,新疆麦喜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忙着分拣装箱,1万吨青皮核桃将通过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口到俄罗斯。此次出口的“新早丰”“185”品种的核桃壳薄、肉厚、色泽明亮、口感醇香、营养价值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

“此前公司接到来自俄罗斯的3万吨青皮核桃订单,我们当时急需开具收购发票,就想着求助税务部门试试。”新疆麦喜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阿力木江·麦麦提吐拉拨通了叶城县税务局对外公开咨询电话,税务干部通过微信视频远程辅导,为他讲解规范开具收购发票的具体操作流程,帮他顺利开具了发票,并教他学会了涉税事项“非接触式”办理方法。阿力木江·麦麦提吐拉还借此次机会,向税务干部反馈了自己的办税难点。叶城县税务局立即梳理县域内企业办税难点,逐户建立精细化服务台账,精准对接企业涉税诉求。

从采摘到运输、加工,小小核桃带动着千万资金流转通达,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停滞。在叶城县振兴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内,公司负责人左建林告诉记者,出口青皮核桃并不容易,尤其是要保证核桃的新鲜度。“我们公司旗下存储青皮核桃的振兴冷链物流虽然拥有24栋仓储库,冷藏保鲜仓储能力达到5万吨,但疫情期间交通运输受限,加上物流成本上涨,公司一度面临着流动资金周转紧张的局面。”在他为此一筹莫展时,税务部门及时送上了税费优惠政策。“公司享受到税费减免近20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而且‘非接触式’办税也帮我们节约了不少时间。”左建林说。

为了帮助当地企业顺利出运青皮核桃,叶城县税务局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利用“喀税通”一站式纳税服务平台开展精准宣传辅导,向企业及时推送网上办税申报流程、发票邮寄操作规程等相关办税指南,及时解答疑难问题,为企业提供全流程贴心服务。

在叶城县400多个乡镇,从事核桃产业的企业和合作社638家,预计今年可完成13.5万吨核桃销售量,人均收入将比去年增长1000元以上。为护航特色农产品畅销海内外,叶城县税务局协同当地政府部门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快捷直达市场主体,为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昭通·苹果 乌蒙绯色满山坡

梁娟 本报记者 和晓兰

树叶微黄,秋风四起,又是一年丰收季。在乌蒙山腹地,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苹果树遍布山坡、硕果累累,林中的果农顾不得灼热的阳光,忙着采摘、挑选、分装、运输,整套流程迅速有序,好不热闹。

“昭阳区有着苹果生长的独特条件,其果因‘早甜香脆、天然富硒、色彩艳丽’的特点很受人们喜爱,但是一直以来缺乏统一、先进、规模化的种植技术。”昭通市超越农业公司财务负责人安家美告诉记者,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当地政府部门采取“龙头企业+基地+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资产收益模式,带领周围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资金入股、果园托管、田间学艺等方式稳定增收致富,如今超越农业的苹果种植基地面积高达6.2万亩,通过入股分红建档立卡户5.73万人,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5万个。

“现在是苹果采摘的重要时节,我们急需大量的资金招募劳务用工人员,前期的用工人员也急需发放工资。税务部门帮助我们梳理公司能够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并辅导我们办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超越农业公司财务人员先明楼说。为助力昭通苹果走出山林、走向市场,昭通市税务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精准测算企业红利,为企业送上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推出“包保式”辅导机制,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全力打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在税收政策的扶持下,我们会继续秉持绿色生态的理念,加大技术投入,进一步提高苹果的产量,带领周边农户一同致富。”先明楼说。

远眺乌蒙高原,在阳光的照耀下,片片苹果林为山坡增添了一抹秋日的绯红。从山林走向市场,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昭通苹果在全国32个大中型城市独占鳌头,并凭借电商、新零售的优势实现了直销,进一步开拓了港澳及东南亚市场。以税惠农、以税扶企、以税兴业,“半城苹果满城香”的美丽画卷在昭通大地展开,乡村振兴的美景照进现实。

冕宁·种养殖 多彩农产绘凉山

杨静 林治瀛 本报记者 何国刚

“立秋处暑云打草,白露秋分正割田。”正值秋收时节,从“云端的高速公路”雅西高速一路驶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金灿灿的稻田、品种多样的果树连成一片,农民们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摘、运输,一幅丰收的画卷映入眼帘。作为四川省重要的“粮仓”之一,近年来冕宁县重点发展水果等农产品种植、家禽养殖等产业,已逐步形成规模较大的农牧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相关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公司等达500余家,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及海外。在一片丰收好风景中,各项税收扶持政策和纳税服务如润物好雨,滋养着农业发展创新,为乡村画卷增添了一抹“税务蓝”。

“我这辈子最骄傲的事就是我养的猪走出了大凉山,走出了四川省。”在冕宁县清叶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明清带记者参观了养殖基地的猪栏。据刘明清介绍,在合作社起步阶段,税务部门对产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帮助村民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冕宁县税务局主动上门提供“一对一”服务,了解该合作社在生产经营、享受政策、发票开取等方面的困难,确保退税减税及时到账,助力纳税人增收致富。税务部门近日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与县级各部门联动,为纳税人送上政策“礼包”,并现场解答了农户们在发票开取、印花税等方面的疑问,帮助农业从业者得到实实在在的支持。

“我们合作社平均海拔2000米,养殖过程无污染纯天然,品种有巴马香猪、藏香猪、小耳黑猪、杜洛克等,月出栏能达到600头左右,年产值约900多万元。”据刘明清介绍,该合作社生猪类产品主要供应省拳击队以及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除此之外还种植了约2000亩的刺梨、花椒、猕猴桃等,线上线下销售腊肉、蜂蜜、火腿等农产品。“国家的各项政策特别是税费优惠政策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持。我以前经营过两家超市,国家出台免征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增值税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后,我坚定了投身农业的信心。”刘明清自豪地告诉记者,合作社聘请了专业的财务公司,做好成本、费用账,近日合作社被冕宁县推荐为凉山州十佳合作社备选之一。

从冕宁县城往北行驶3公里到冕宁县大垭口社区,一片平坦的“坝子”被水泥路分隔成一个个的方格,葡萄大棚整齐地置于方格中间。冕宁县周边种植葡萄的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业公司达十余家。9月是葡萄丰收的季节,为确保产业链有序运转、畅通纳税人办税渠道,冕宁县税务局成立“助农税务小分队”,主动到农户家中了解涉农企业生产经营、存在困难等情况,围绕纳税人需求梳理涉农税收政策,将纳税服务及税收红利直接送达葡萄产业园。

“冕宁是中晚熟葡萄品种最适宜的种植区域,我们的葡萄比西昌、成都的生长期长30天左右,是北半球最晚熟的优质葡萄。”在冕宁奥坤鲜果优贡农业有限公司内,公司管理人陆兴志拿起一串葡萄请记者品尝:“这是我们试种的妮娜皇后,我们还种了阳光玫瑰、蓝宝石等葡萄品种,全部采取绿色生态有机种植,主要销往武汉、上海等城市,口碑非常好。”据了解,该公司通过公司带动合作社、合作社带动所有农户的模式“抱团发展”,农户的葡萄园小到1亩、大到100多亩,加上合作社、公司的葡萄园,整个葡萄产业园面积达1000多亩,丰产期产量可达每亩4000公斤~4500公斤。

葡萄作为一种保鲜期短、难以储存的水果,对采摘和运输的时效要求很高。陆兴志坦言,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运输“阳光玫瑰”的物流难题成了困扰该企业的“心头病”。“以往这个时候,我们这里的物流车络绎不绝,前段时间疫情有所反复,我们的货发不出去,如果错过了最佳采摘期,利润估计要缩水50%以上。”了解到这一情况,“助农税务小分队”工作人员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了“一对一”税费政策辅导,鼓励纳税人通过“税银互动”缓解资金压力,积极搭建销售物流平台。

“得益于国家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和税收优惠,我们把享受的税惠红利全部投入到研发创新,并和高校及科研机构展开合作,由中国农业大学指导我们试种了6个葡萄新品种,我们这里还是四川农业大学的教学示范基地。税务部门一直关注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时为企业推送最新优惠政策和多种方式的纳税服务,给企业增加了干劲儿。我们一定会克服暂时的困难,继续做冕宁品质最好的‘阳光玫瑰’。”

农业丰收了,农民增收了,勤劳致富的乐章唱响在希望的田野上。冕宁县税务局着眼于税收“惠农”,精准落实涉农税费政策,帮助农业工作者及时获取税收资讯,为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画卷上添上税务色彩。在一系列的税惠浇灌下,田间这片美好“丰”景已然变成了美好经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