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俄下一代战略核潜艇设计

展望俄下一代战略核潜艇设计
2022年09月27日 13:49 环球网

国际车展上,汽车厂商发布的概念车常常受到外界关注。这些概念车主要展示设计师新颖、独特的设计构思,通常用于技术开发和研究,很少会直接投入量产。在军事装备研发过程中,也出现过不少著名的概念型武器设计,例如武库舰、X系列验证飞机等。

前不久,在莫斯科举行的“军队-2022”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俄罗斯红宝石中央设计局展出一款代号为“大角星”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概念设计。外界猜测这款模型是否就是俄罗斯下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的“雏形”?它与同属第6代的美国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相比,拥有哪些技术优势?

百年“红宝石”

总部位于圣彼得堡的红宝石中央设计局,是俄罗斯的三大潜艇设计局之一,被称为“苏/俄潜艇之母”,自1921年建造首型潜艇以来,红宝石设计局先后设计建造的潜艇型号有40余种,产量多达900余艘。无论是常规动力潜艇,还是核动力潜艇,攻击型潜艇还是弹道导弹型潜艇,都有不少代表作品。例如,建造数量多达215艘的威士忌级常规动力攻击型潜艇、有“大洋黑洞”之称的基洛级常规动力攻击型潜艇、世界最大的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攻击核潜艇和台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以及现役的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等。

从2013年起,红宝石中央设计局启动第6代潜艇一揽子研制计划,包括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新一代攻击型常规动力潜艇等。此前,哈士奇级攻击型核潜艇和卡琳娜级攻击型常规动力潜艇设计方案已经发布,并引起外界关注。2021年该设计局透露,正在开展第6代战略核潜艇研发工作。此次展出的“大角星”战略核潜艇概念设计,正是该计划的一部分。

激进的概念设计

在“军队-2022”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展台上,“大角星”战略导弹核潜艇概念设计与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模型摆放在一起,凸显出前者略显激进的设计风格。

能够偏转雷达/声呐波的隐身艇体。据报道,“大角星”战略导弹核潜艇艇长134米、宽15.7米,水下排水量2.4万吨,较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更大。艇体一改传统的加长水滴形设计,采用全新的宽大扁平式艇身设计,外壳呈现多面体形状,能够偏转雷达/声呐波,实现隐身目的,类似技术曾出现在英国无畏级战略导弹核潜艇设计方案中。另外,该型潜艇还采用内倾垂直舵、下倾水平舵、内置式拖曳声呐等设计,指挥塔围壳与艇体融于一体,传统的通行走廊被取消,前后艇体通过指挥塔内通道连通。这些设计能够进一步提高艇体的隐身性能。

更前卫的动力推进系统。据报道,“大角星”战略导弹核潜艇采用新一代艇载核反应堆,输出功率更大,运行寿命更长。推进装置被包裹在艉部艇体内,可能采用传统的泵喷推进系统,也可能采用更前卫的超导磁流体推进系统。后一种推进系统彻底摆脱机械传动装置,通过在艇体管道内建立磁场,推动管道内海水运动实现潜艇航行,彻底消除了航行噪音,实现超静音潜航。

“两用”的洲际导弹发射井。“大角星”战略导弹核潜艇有12个弹道导弹发射井,既能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又能搭载中型无人潜航器。平时,这些潜航器在发射井内存放,使用时由导轨装置推出,启动引擎后驶离潜艇;返回时再与导轨装置连接,由其收回。这种模块化发射井提升了潜艇的核常兼备作战效能,除了可以执行核打击任务外,还能进行水下特种作战。

浸水艇库容纳大型潜航器。“大角星”战略导弹核潜艇艇艉有2个浸水艇库,可容纳2艘“代理人”-V无人潜航器。该潜航器排水量60吨,长17米,采用泵喷推进技术,最大航速24节,能够持续航行15小时以上,艇体上下各装备一套非声学探测系统,能够通过敌方潜艇留下的化学物质和辐射寻觅其踪迹,这种新型“被动”探测方式可作为声呐的有效补充。此外,“代理人”-V无人潜航器还装有共形声呐阵列,能够在反潜探测等方面发挥作用,并与潜艇构成“子母艇”运作方式。

两强相争谁更强

当前,美国第6代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已经开工建造,首艇于2027年交付。对此,俄罗斯自然不甘落后。红宝石中央设计局推出的“大角星”战略导弹核潜艇在继承俄罗斯潜艇设计经验基础上,借鉴西方新一代潜艇设计,并创新发展,目的是实现“后来者居上”。

“大角星”战略导弹核潜艇与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有不少共同点,例如均为2万吨级核潜艇,采用新一代“艇堆同寿命”核反应堆和模块化发射井,削减弹道导弹和鱼雷搭载数量,同时提升无人潜航器搭载能力。另外,“大角星”战略导弹核潜艇拥有更多新设计,例如多面体三元流体艇型、内置式泵喷推进技术,以及采用浸水艇库搭载无人潜航器,从而“变身”在水下释放“小潜艇”的“潜水航母”。

“大角星”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概念设计,体现了俄罗斯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发展方向。无论是在其基础上发展新型量产型潜艇,还是进行技术验证,都将进一步加快俄罗斯水下作战技术发展,与对手展开竞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潜艇 红宝石 俄罗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