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贡井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四川自贡贡井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2022年09月29日 16:26 封面新闻

周嘉 程洁 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近年来,自贡市贡井区关工委以党建为引领,构建街道、社区、网格(小区)、“五老”志愿者四级联动,N方协同参与的“1+4+N”基层治理模式,组织动员社区关工组织、“五老”积极参与,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延伸至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在建言献策、化解纠纷、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银发”展优势 基层服务添活力

“剪纸最需要的是细心、耐心和恒心。双手配合,刀锋垂直,由内而外……”近日,在艾叶镇六房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内,非遗项目自贡剪纸第四代传承人杨尚禄一边向孩子们讲解剪纸技巧,一边进行现场演示。随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虽然手法生疏,但创作的剪纸作品充满了童趣。

六房村邀请“五老”志愿者开设特色课程,是贡井区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贡井区关工委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加强关工委阵地建设,全区共建设留守儿童之家、农村书屋、乡村青少年宫等阵地120个,成为青少年周末和假日开展课外教育、社会教育、阅览书籍的好场所。同时,联合市五医院在学校打造了“一中心五基地”的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对学生进行常态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先后打造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法治关爱伴成长”“家长学校”“五无两有”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工作品牌。

在成佳镇凤凰社区,一到周五下午,“朝阳留守儿童之家”就热闹起来。20多名小学生放学后会来这个温馨的“小家”,看书、做作业、下象棋、踢毽子,各有所乐。

看着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74岁的黄才义很高兴。多年来,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黄才义办的“朝阳留守儿童之家”定期在每周五下午开门两小时。当地12位退休干部和教师组成“五老”志愿者轮流值班看护孩子,并为孩子们辅导作业。黄才义只要有时间,每周五都会来到这里,“和孩子们在一起,心里踏实。”黄才义说,自己虽然退休了,但仍要发挥余热,为群众干点力所能及的事。

寒来暑往14年,黄才义和他的朝阳留守儿童之家,不仅让凤凰社区外出务工的家长放心,更让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感受到“有人爱、有人护、有人帮”。

志愿者当先锋 基层治理添动力

“楼上漏水,我家屋顶、屋面都被打湿了。”不久前,贡井区筱溪街向阳社区的居民缪伯伯向社区的金牌调解员刘吉平反映了此情况。“我家通下水道,咋子会打湿他家嘛。”楼上邻居林嬢嬢对此满腹委屈。

刘吉平第一时间到缪伯伯家查看情况,分别同双方就邻里和睦作出正面引导,又找来专业人员,对缪伯伯家的受损情况进行评估,最终形成了损失赔偿认定。“邻里之间确实需要互相体谅,这样的评估也很公正。”林嬢嬢说。

向阳社区是贡井区以老旧街区为主的典型老城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群体占居民的五分之一以上,老旧小区面积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特别是向阳街片区,建筑时间都在70年以上,基础设施落后。

志愿者当先锋,基层治理添动力。向阳社区构建“银龄+向阳花暖心室”体系,根据每个“五老”的特长,邀请“五老”志愿者加入“政策宣讲员”“金牌调解员”“暖心话聊师”等队伍为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为打造和谐社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向阳社区花园路的谢阿姨身体较差,平时很少出门,儿女工作忙,陪老人的时间很少,因此谢阿姨在家常常感到焦虑孤独。“向阳花暖心室”的暖心话聊师们就用陪她聊天的形式,与她拉家常、读报纸、讲身边的趣事、聊近期新闻事件,并关心她的生活、身体状况。

在向阳社区“政策宣讲员”中,“五老”志愿者很有威信。连日来,他们戴着口罩,佩戴“志愿者”袖章,手拿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遇到人员聚集,他们总是耐心劝说。

因为“五老”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社区还通过“楼栋会”“院坝会”等形式,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进行宣讲,及时把党的理论政策法规第一时间宣传到基层、宣传到党员群众中间,更好地服务于基层一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