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产胡同寻宝禅寺

  ▌蒋晨明

  宝产胡同西口。 蒋晨明 摄  宝产胡同西口。 蒋晨明 摄

  宝产胡同是新街口附近的主要街巷之一,其西连赵登禹路,东连护国寺街,可见位置之重要。宝产胡同的名字是谐音而来,明代这里曾建有宝禅寺,故称宝禅寺胡同,后更名为“宝产”。

  关于宝禅寺的修建,最早可追溯至元代,但建了又废。至明成化六年(1470年),宫内太监麻俊买下此地欲建私宅。没想到施工时竟然挖出了一块赵孟頫的石碑,印证这里曾是元朝皇家大寺——大承华普庆寺的遗址。于是麻俊弃建私宅,捐为公用,再次改建寺庙。这算是2.0版本的宝禅寺了。新中国成立后,宝禅寺改为工厂。上世纪末,寺院主体被拆掉,其大殿斗拱被保存至北京建工学院。

  寻迹宝禅寺,大概位于宝产胡同的东部,据说现在15号的北京按摩医院就是旧址。在胡同东头(门牌号是新街口南大街163号)还有一处宅院,挂有文物普查牌匾“普庆寺”。不知这里是否就是当年挖出赵孟頫石碑的那个普庆寺。如果是,那也该是宝禅寺的旧址范围。

  除了宝禅寺,宝产胡同里还有几处寺院或宗祠。如3号院,是“苍圣祠”;19号院,原是建于明朝的正觉寺;再加上东口连接着护国寺,整条宝产胡同及周边的文化底蕴就显得格外深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胡同 禅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