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探路工业用地城市更新,北京经开区两年盘活土地266公顷

率先探路工业用地城市更新,北京经开区两年盘活土地266公顷
2022年09月29日 18:15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曹政

近日,北京经开区对外披露,经开区通过城市更新盘活工业用地,先后支持北汽新能源、威讯半导体、恒瑞药业、绿竹生物等企业项目进一步发展,已有58个项目进入城市更新,盘活土地266公顷。

经开区北环东路6号,一个充满科技范儿的活力街区即将登场。这个占地2.64公顷的厂区原本是海尔物流中心,通过城市更新,这里将成为海尔北京研发中心、海尔智能制造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北京销售中心四位一体的发展新格局,产值将大幅提升,预计2026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

城市更新不只是产值贡献的变化,更是带活一片土地、为城市引入更多活力。该项目拟建设开放园区,还将通过增设浮光照明等方式充分体现园区的科技感及未来生活体验感,打造魅力特色街区。同时打造低碳园区,将双碳理念、绿色建筑理念、节能建筑理念融入园区设计及建设运营全过程。

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作为高精尖产业功能区,经开区多措并举推动城市更新,持续盘活低效用地,为引进、留住优质企业,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腾出了更大空间。近10年来,先后支持北汽新能源、威讯半导体、恒瑞药业、绿竹生物等企业项目进一步发展。

这些成功案例积攒出城市更新的“亦庄经验”,摸索出了一条产业用地更新的良性循环之路:坚持“工”改“工”和“先有项目再论更新”,保障产业发展,更新空间优先解决新入区的高精尖产业项目;减量发展的背景下,利用“指标池”为产业项目、公共设施精准匹配建筑指标;引导企业补齐区域商业短板,建设活力街区;在城市更新中融入双碳理念,要求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主动引入金融支持,保障资金需求……

“经过实践探索,经开区形成了平台公司收储回购、多元主体合作更新、产权单位自主更新、政府引导更新四种城市更新模式,全面助推经开区的城市更新进程,打造具有经开区特色的城市更新模式。”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经开区已有58个项目进入城市更新,盘活土地266公顷,占同期出让土地面积比重达到97.2%。盘活的土地提供了448万平方米的高质量产业发展空间,引入504家优质企业,有效推动了区域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土地 北京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