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奶牛”保时捷上市:卖一台车赚12万,三分之一都卖到这里

“利润奶牛”保时捷上市:卖一台车赚12万,三分之一都卖到这里
2022年09月29日 18:22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德国时间9月29日上午9点20分,备受瞩目的保时捷正式登陆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价格定为每股82.5欧元,总市值达到750亿欧元。此次IPO是德国历史上第二大IPO,同时是欧洲史上的第三大IPO。

  即使面临汽车制造业整体估值不利的大环境,保时捷在开放挂牌交易后,股价也一路高走。截至当地时间10点35分,保时捷股价已经来到86欧元/股,总市值也提升至超77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近5400亿元),成为了全球第五大市值车企,排在特斯拉、丰田、比亚迪、大众汽车之后。

  基本面有多“抗打”?

  早在2018年,就有消息传出保时捷要单独上市,但大众集团很快辟谣。进入2021年后,大众集团要将保时捷独立上市的传言更盛,并有知情人士称目的是为了给大众集团转型电气化筹备资金。今年2月24日,大众集团终于公开表态,称将研究保时捷上市的可能性。今年9月初,大众集团证实,计划在9月底或10月初让保时捷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

  大型汽车集团通过让旗下优质资产独立上市以筹集资金的方式屡见不鲜。如2015年,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将旗下超跑品牌法拉利在美股独立上市,募得的资金用于帮助实现扭亏计划,以及振兴旗下Jeep、玛莎拉蒂等品牌。

  受车型热销的影响,法拉利自上市后,股价便一路上扬,并在去年11月22日来到最高价277.25美元,比发行价52美元高出了4.3倍。今年来,虽然法拉利股价有所回落,但美东时间9月28日的收盘价为191.23美元,依旧比发行价高出近2.7倍。

  保时捷基本面与法拉利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据悉,保时捷股票在投资者认购阶段就表现得十分抢手。

  “长期以来,保时捷一直是世界上最赚钱的汽车制造商之一。”美国能源咨询公司Guidehouse Insight的分析师Sam Abuelsamid表示,“对于大众汽车而言,这次出售部分股票并筹集资金的机会千载难逢,这足以保证大众汽车在未来许多年里有足够的资金用于电动化转型。”

  大众集团旗下有诸多汽车品牌,其中不乏宾利、布加迪、兰博基尼、杜卡迪等超豪华品牌,也不乏奥迪、大众等销量占比较大的品牌。但这其中,保时捷才能真正称得上是大众集团的“利润奶牛”,2021年,虽然保时捷的交付量仅占大众集团总销量的约1/30,但利润贡献率却高达1/4。

  根据最新公布的招股说明书,2021年,保时捷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均创历史新高。2021财年,保时捷营收同比增长15.5%至331亿欧元;营业利润达53亿欧元,同比增长27%;纳税后利润达40亿欧元;销售回报率为16%,高于其15%的长期战略目标。

  2021年保时捷在全球的销量为30.2万辆,这意味着保时捷每卖一辆车营业利润高达1.76万欧元(约合人民币超12万元),税后利润也高达1.34万欧元(约合人民币超9.3万元)。

  今年上半年,即使面临欧洲地区能源危机、汽车供应链严峻等难题,保时捷财务指标却变得更加“抗打”。保时捷上半年全球销量虽然同比下滑了5%至14.58万辆,但是营业收入却同比增长了超8%至179亿欧元,营业利润更是同比增长近25%至34.8亿欧元,销售回报率增至19.4%。

  在此次IPO之前,大众集团持有保时捷100%的股权。IPO之后,大众集团将让渡25%的保时捷股权,其中一半的股份直接出售给新投资者(无投票权),另一半则是以7.5%的溢价出售给大众集团的核心股东保时捷-皮耶希家族。

  大众集团此前表示,出售保时捷总股本12.5%的股份将为公司带来87亿至94亿欧元的收益,这笔资金将助其进行电动化转型,而代价是出让部分直接控制权给保时捷-皮耶希家族,该家族在保时捷IPO后拥有其25%的直接投票权。

  3辆就有1辆销往中国

  保时捷赚钱能力如此强,1/3的业绩要归功到中国市场。

  根据保时捷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近三年半,保时捷在中国市场共售出超31万辆车,占全球总销量约32.09%。2021年,保时捷在全球共交付了30.2万辆车,其中中国市场的交付数量就超9.5万辆,在全球总销量中的占比为31.69%,同比增长8%。

  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曾表示,截至2021年,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保时捷品牌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多点爆发影响,中国豪华车市场整体下滑比例超过20%,保时捷中国市场销量占比也有所下滑,共售出超4万辆,同比下跌16%,占全球销量比重跌至27.4%。

  不过,根据招股说明书,2022年上半年,保时捷在来自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并没有出现同比下滑,反而增长了10%至56.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近392亿元),占全球销售收入的比重依旧超3成(31.47%)。

  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国内一辆保时捷汽车的销售均价有所上涨。经第一财经记者的计算,该均价从去年上半年的约73万元提高到了98万元。

  除了汽车单价提升外,保时捷的新购买者还逐渐年轻化和女性化。招股说明书显示,2021年,保时捷在中国的新车购买者平均年龄低于40岁。截至2022年,中国保时捷的女性客户比例为50%,这与2017年的47%的女性车主比例相比增加了3个百分点。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