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阳友鹤之子、川剧脸谱大师欧阳荣华成都收徒

传承!阳友鹤之子、川剧脸谱大师欧阳荣华成都收徒
2022年09月29日 18:18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好的脸谱多得很,但不能忘本,我们必须要画出川味脸谱,画出地方特色!”9月29日中午,在成都举行的收徒仪式上,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阳友鹤之子、川剧脸谱大师欧阳荣华,对新收的徒弟、95后小伙熊启如是说道。

收徒仪式现场

川剧脸谱是中国戏曲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10年前(2012年),由欧阳荣华、欧阳荣龙和欧阳舸合作完成的《欧阳氏川剧脸谱大全》正式出版,这也是全国首部完整、系统的川剧脸谱专著,书中共收录各种川剧脸谱500余幅,其中有不少是已失传于舞台的“绝品”,也有很多欧阳荣华的创新之作。

欧阳荣华(左)与弟子熊启

今年85岁的欧阳荣华,从事川剧70余年,有60年都是在关注、钻研川剧脸谱。欧阳荣华曾表示:“从练功学艺到舞台演出,从跟着前辈老师的章法开脸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创新,从探索川剧变脸的特色到激活川剧的变脸绝技,无论何时何地,我都对川剧脸谱有着莫大的兴趣。”

据了解,从20世纪60年代初至今,欧阳荣华已继承、搜集、整理和创作出数百种川剧人物脸谱。已经出版的《欧阳氏川剧脸谱》,就在保持川剧传统艺术特征的同时,呈现出了强烈的现代意识。此次收徒仪式,欧阳荣华嘱咐徒弟熊启要多学多画,并强调:“画得好不好是另一个问题,但‘四川地方特色’很关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