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美元授权欧洲老牌药企 先声药业创新药出海拿下领域最大单

5亿美元授权欧洲老牌药企 先声药业创新药出海拿下领域最大单
2022年09月29日 16:24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9月29日,先声药业与欧洲老牌药企Almirall公司共同宣布,就一款先声药业自研的临床前自身免疫疾病创新药达成授权许可协议,Almirall公司获得该药在大中华以外地区开发和商业化的独家权益,先声药业将收取至多4.92亿美元总里程碑付款,其中包含1500万美元首付款。据公开数据,此次协议总金额是目前国内自身免疫领域临床前项目海外授权的最高纪录。

此次获得先声海外授权许可的Almirall公司是一家有70多年历史的全球药企,总部位于巴塞罗那,在西班牙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在全球21个国家开展业务。该公司专长皮肤科医学,据市场数据,该公司皮肤专科产品组合位居全球前三。

本次海外授权的SIM0278是先声药业自有蛋白质工程技术平台开发出的一种高活性的Treg偏好型IL-2融合蛋白(IL-2muFc),对免疫T细胞增殖活化有重要影响,也是当前全球新药开发领域热门靶点之一。作为一种即将进入临床试验的可皮下注射创新药,该药具有治疗多种自身免疫疾病的潜力,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特应性皮炎等。SIM0278暂无公开发表数据,此前先声药业执行董事兼联席CEO唐任宏在先声药业的企业研发日上透露,该项目的临床前数据展现出同类最优(Best-in-Class)潜力,是计划进行全球开发的重点项目。作为一家专注于皮肤健康的国际生物制药公司,Almirall公司以近5亿美元的里程碑投入引进SIM0278,正是看中了这款产品未来广泛的应用前景。

截至目前,全球尚未有此类工程化IL-2自免疾病治疗药物上市,但国际上已有安进、默沙东(通过收购pandion获得)、艾伯维(与Cugene合作)等知名企业布局IL-2突变融合蛋白的自免治疗项目,分别处于临床1-2期,可见这条尚未进入火热竞争的赛道市场前景看好,正在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

随着中国医药产业实力整体提升,本土原研新药日益得到国际认可,陆续通过海外授权登上国际舞台。据医药魔方数据,2022年1-9月国内生物医药企业达成创新药License out交易25起,其中近九成交易集中于肿瘤领域产品。自免领域此前较受业内关注的License out交易,包括2021年诺诚健华与Biogen,2018年恒瑞医药与TG Therapeutics合作的BTK产品等,加上此次先声药业和欧洲老牌药企Almirall公司达成这项创纪录的交易,整体来看,近五年来都可谓“凤毛麟角”,该领域对国内医药行业来说,依然具备创新的高门槛。

自身免疫市场正呈现出潜力巨大“蓝海”格局,以“药王”阿达木单抗(2020年销售额达198亿美元,连续多年占据全球药品销售额榜首)为代表的爆款频出。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全球自身免疫疾病药物市场预期将由2019年的1169亿美元增加至2030年的1638亿美元,其中生物药市场份额预期将由2019年的66.8%增加至2030年的81.4%。鉴于中国巨大的自身免疫疾病患者基数,且诊疗方式逐渐发展完善,自免市场增幅在全球位居前列,预期将由2019年的5亿美元增加至2030年的166亿美元,生物药市场份额预期将由2019年的22.7%增加至2030年的68.8%。

校对 卢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先声药业 药企 欧洲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