茑屋重三郎 浮世绘操盘手

茑屋重三郎 浮世绘操盘手
2022年09月29日 16:35 北京晚报

  ▌刘柠

  浮世绘作品上的版元签章。

  黄表纸《身体开帐略缘起》(1797年刊行)中(东京都立中央图书馆藏本)

  东洲斋写乐是茑重一手打造的最成功的役者IP。但写乐的真身是谁?牵涉到浮世绘的最大谜案,一说为就是茑重本尊。

  耕书堂版吉原细见本

  国人知道茑屋这个怪怪的东洋姓氏,多是因了茑屋书店。而茑屋书店,这家从偏安的关西枚方崛起,靠出租唱片和漫画起家的文化创意产业巨擘,其创业始祖增田宗昭当初为商号取名为“TSUTAYA”(“茑屋”的罗马字拼写),据说是出于对茑屋重三郎的追慕。那么,谁是茑屋重三郎?一言以蔽之,是江户时代中期风骚独领的版元——用今天的话说,是大出版家,浮世绘的操盘手。

  浮世绘从形态上,分为肉笔画和木版画两种。前者是绘师画在纸本或绢本上的画,只此一幅,别无他版,每一幅都是原作。后者作为出版活动的结果,是产品化的艺术品:由版元提供选题并出资,绘师作原画。根据原画,由雕师用樱花木雕成木版,再由摺师负责上色后批量印制。所以,哪怕一幅构图再简单不过的浮世绘,也是由版元、绘师、雕师和摺师共同合作的结果。但习惯上,浮世绘的署名者只有绘师和版元,雕师和摺师是匿名的。绘师、雕师和摺师都是“一招鲜吃遍天”的职人,只有版元是跨界的存在:凭着自身的文化底蕴和对时潮、市场的敏感来组织选题,整合资源,推陈出新,其实是创作活动的核心。版元虽不及绘师多,却也所在多有,按各自不同的定位,大致分为两类:书物问屋和地本问屋。前者主营佛、神、经、医、歌类书籍,相当于学术图书发行商;后者则以草双纸、锦绘为经营对象,是通俗读物发行商。

  茑屋重三郎属于后者,但经营范围比一般的地本问屋要广。宽延三年(1750),重三郎出生于江户的吉原。其父姓丸山,是吉原游廓的从业者。出生后不久,重三郎被过继给喜多川家作养子。喜多川家在吉原经营茶屋,堂号“茑屋”,故重三郎也被称为“茑重”。另一个堂号是“耕书堂”。

  安永二年(1773),茑重在吉原大门前开了一间书店,起初只是包销麟形屋孙兵卫版的《吉原细见》,内容是花街店铺和游女的简介。翌年,茑重从街上各家游女屋募款,出版了吉原品花宝鉴《一千本目花相扑》。因系众筹,不差钱,茑重不惜请当时江户的人气绘师北尾重政为花魁画像,然后原寸印刷,再以折页的形式收入书中。内容上则极尽翔实,涵盖了游女屋的方方面面,甚至包括各种服务项目的价位。这种制本装帧别出心裁、吉原一网打尽的情报本,其大受追捧可想而知。安永四年(1775),茑重又推出续篇《篱之花》,同样大畅其销。在《茑重出版总目录》中,此类出版物有十数种之多。经茑重之手,吉原消费指南书成了一种标准化的文化产品,称为“花街本”,其影响至今不绝,如东京书店里有很多冠以“东京细见”“大江户细见”之类书名的出版物,可以说就是这种江户文化的遗留。随着商业的成功,茑重的书店一扩再扩,从吉原先后迁到日本桥、小传马町,直到在江户最繁荣的闹市区浅草落定。

  茑屋重三郎是不世出的出版家,“其巧思妙算非他人所能及也”(作家高山宏语)。江户文化研究家、法政大学教授田中优子在研究重三郎时,着眼于其人际网络:“但他并不是在用人际关系工作。而是作为专业的编辑,面向书这个别样的世界,活在编辑中。”什么意思呢?天明年间的江户,是世界上少有的大众媒介剧烈竞争的都市。繁荣的商品经济孕育了生猛多姿的市民文化,家元制度确保了职人阶层的稳定,以至于江户城中人才济济,有形形色色的出版机构和出版形态。作为内容生产的核心,版元为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需不断地创新、升级,所谓“活在编辑中”。茑重最重要的事功,是重构了两个既有的内容生产网络:一是狂歌师,二是绘师;前者是文字,后者是视觉。此举确保了人才储备,使其内容输出具有可持续性。

  天明时期,文化发达,狂歌、川柳成为时尚,特别是狂歌,大抵知识人,无论其身份是武士还是町人,都为之狂。茑重自己也是深度狂歌迷,以茑唐人的狂名写狂歌,还出版过自己的狂歌本,其母和妻女也都是狂歌粉,且有作品名世。茑重与当世一流的文化人交游,定期招待他们来吉原游乐。不仅如此,他的店铺和住所也向那些文人开放,事实上成了那个时代重要的文化沙龙。如此,重量级狂歌师,如朋诚堂喜三二(手柄冈持)、恋川春町(酒上不埒)、蜀山人(大田南畝)、身轻织助(山东京传)等,都成了茑重的作者。经茑重一手策划出版的狂歌本,是狂歌中的华彩乐章,被称为“天明调”。

  与此同时,茑重进一步充实并活用早年出版花街本时的资源,让一流的绘师为一流狂歌配插图,从而使两个内容创作网络相交融,其交集便是黄表纸和狂歌绘本。所谓黄表纸,从草双纸——一种流行于江户中期的、面向未成年人的出版物发展而来,继赤本、黑本、青本,到安永、文化年间的黄色封面,故有其名。内容以绘画为主,余白处缀句成文,风格诙谐而辛辣,出版定位也从最初的儿童读物变成面向成年人的出版物。被认为是茑重自著的黄表纸,现存世三种。其中,《本树真猿浮气噺》和《身体开帐略缘起》两种的卷首,均印有“茑唐丸自作”的题款,卷末则是茑重登场,新年伊始向读者拜年的画面,无甚疑点。而《赛山伏狐终怨》,则刊行于茑重殁后的宽政十年(1798),据说是江户时代后期戏作家曲亭马琴仿茑重风的代作。

  狂歌绘本的出现,并非狂歌界自然发生的现象,而是茑重一己的创意,充分体现了其作为大出版家的专业性及对文化潮流的判断力。茑重的做法,是先让一流的绘师作画,再根据画意,请狂歌师配狂歌。所以,狂歌绘本可以说是版元主导型狂歌本。这种新出版形态甫一出现,便受到市场的追捧,为低迷的狂歌界注入了活力。茑重出品的那些狂歌绘本色彩明艳、构图大胆,精美的印刷最大限度还原了浮世绘肉笔画的质感,制本更是不惜工本,装帧考究,是一种空前给力的出版物,以至于狂歌师们为使自己的作品能被收入茑重版的美本,甚至不惜出钱。茑重虽然从不拒绝出版赞助,可作为身兼狂歌师的版元,却不会削足适履,降低选稿标准。如此,狂歌绘本作为一种豪华、高级的出版形态,取代了初期的狂歌本,事实上有种为狂歌续命的功用。换言之,若是没有后来的狂歌绘本,以传统狂歌本为媒介的狂歌文化,恐怕早就途穷末路了。

  正是在狂歌绘本中,一代绘师歌麿登场,以圆熟细腻的笔致和华丽的画风,成为浮世绘黄金期的霸者。歌麿的生年、出身均未详,关于出生地也有江户、川越和京都等诸说,本姓北川,少时曾为狩野派绘师鸟山石燕的门人,早年发表的锦绘作品,用过北川丰章和丰章的落款,同时用笔绫丸的狂名写狂歌。直到天明初年,茑重出版黄表纸《身貌大通神略缘起》时,绘师的落款才从“丰章”改名“歌麿”。歌麿是茑重为他取的号(起初叫歌麻吕),全名叫喜多川歌麿,连姓氏也来自茑重。

  作为江户当仁不让的实力派版元,茑重有一双识人的慧眼。歌麿是茑重发现并一手栽培的苗子,可茑重却不急于推销,而是任其作为茑重工房的食客,从容学艺。茑重为歌麿做了两件事,一是拉他参加自己所属的狂歌师群体“吉原连”,二是让他专注于女绘。而这两件事对歌麿的发展均起到了难以估量的作用。吉原连的成员清一色是游女屋和妓楼的主人,对歌麿了解花街文化和游女的生活,包括对特定花魁的取材,特别是女体写生等,善莫大焉。歌麿初期的画风尚带有明显的模仿“清长调”(即江户中期绘师鸟居清长的女绘风格)的痕迹,经过在茑屋工房近十年的“野蛮生长”,终于确立了以美人大首绘为代表的秾丽丰饶的“歌麿风”。茑重养士,赌的是市场最看好的狂歌绘本。宽政初年走出茑重工房的歌麿,一登场便成了日本第一的绘师,不但开创了浮世绘美人画的“歌麿时代”,而且声名外溢,对后来西方的印象派艺术也产生了影响。

  狂歌绘本,特别是黄表纸,以戏谑的调子,针砭时弊,月旦人物,因信息满载,且诉诸视觉,有很强的传播性,终于引发了幕府当局的忌惮和弹压。随着倡导自由宽松的田沼时代的终结,宽政三年(1791),松平定信主导的所谓“宽政改革”,实施一套与元号的字面意思满拧的幕政改革——实际上是“酷政”,拿文化出版开刀。茑重作为当红的版元,横遭笔祸:与山东京传合作的三种洒落本、黄表纸《娼妓绢篦》《仕悬文库》和《锦之里》被检举,作者京传上手锁五十天,茑重被罚财产减半——即一半充公。版元靠资本运作,经此一劫,茑重元气大伤。

  不过茑重到底是茑重,资本力折损,可创意力犹存。宽政六年(1794),茑重又推出了东洲斋写乐描绘歌舞伎各种角色的役者绘,与当初歌麿的大首绘一样,役者绘一出现就成了爆款。写乐创作的活跃期只有短短的十个月,如流星一般划过浮世绘的夜空,遂神秘消失,留下了145幅作品。

  谁是写乐?这是浮世绘史上最大的谜案,东洋艺术史学界至今争论不休,莫衷一是,各种论证写乐“正体”的论文、专著和电视专题片,林林总总,已近乎产业化。到目前为止,笔者过眼的最离奇的诠索有三,分别是荷兰人画家说、朝鲜人画家说和茑重本人说。

  茑重生活的时期,从宽延到宽政,经历了浅间山大喷火、大饥馑、江户闹市区暴民打砸抢、田沼改革和让茑重付出身家性命代价的宽政改革,是德川幕府的大时代。作为大版元,茑重活得相当社会,慷慨、重义、惜才,对他看好的作家和绘师很讲义气。除了朋诚堂喜三二、恋川春町、歌麿、写乐,蒙其关照的大作家还有曲亭马琴、十返舍一九等,可以说江户时代中后期,以印刷品形式传世的各种浮世绘文本,几乎都是茑重朋友圈的出品。而幕后的操盘手,则非“群主”莫属。

  宽政九年(1797),茑屋重三郎死于脚气病(在江户时代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享年四十七岁。茑重开创的浮世绘出版标准,则一路延续下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茑重出版总目录 吉原细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