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深化审批体制改革 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江苏南通深化审批体制改革 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9日 18:14 国家发改委网站

转自:体改司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坚持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战略,采用一套标准管审批的核心做法,创新引入PDCA质量管理理念,以标准规范行为、提升服务,在改革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标准体系,形成良性循环,最终实现用标准强管理、优服务、促改革,助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南通“一套标准管审批、标准化助力政务服务便民利企”试点经验做法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作为首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典型案例(共13个)向全国推介。

一是不断优化标准体系,实现大厅管理精细化。试点建设以来,政务服务大厅人人参与编标建标,实现人员、事项、窗口三个100%全覆盖,先后围绕试点工作要求、中期评估专家组意见、结合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市级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要求,开展5轮标准体系修订工作。现行标准体系(5.0版)共包括标准1457项,标准体系覆盖政务服务大厅日常运行、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实现了标准全覆盖、管理全规范、服务全方位、满意全过程。通过推动政务服务系统“人人编标建标、处处宣标亮标”,线上线下融合开展现场评、终端评、好差评,持续加强标准化服务能力建设,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9.5%以上。

二是注重实绩成果转换,提升政务服务科学化。结合政务服务管理实践,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创新研究,我市共参与了5项国标、6项江苏省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牵头起草国家标准《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投诉处置规范》国家标准,全面规范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投诉处置的渠道、方式、程序和结果运用,对大厅精细化管理提供有益补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涉及审批服务不能办”“不好办的解决路径,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起草出台南通市地方标准《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服务规范》,助推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市域范围内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保证了全市企业群众在不同地方办事均可获得同标准、高质量的政务服务体验

三是持续丰富特色标准,助推政务服务便利化。为深化标准化建设,率先构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体系,先后发布市级依申请六类行政权力、公共服务、涉审中介服务、行政备案和企业年检(年报)等5类事项清单,建立证照分离改革、开发园区赋权、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服务等24个主题类事项清单,全面规范依申请六类行政权力事项1105项,市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947项,为打造审批便民个性标准办理打好基础。例如《南通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通过取消、合并、调整、挂起等方式,审批事项由155项精简至58项、精简60%以上,各审批阶段全面落实“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运作模式。2019年以来,南通以“用户思维、客户体验”为导向,围绕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深入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梳理法人、个人全生命周期、项目全流程建设等高频一件事,组织编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17类要素标准,在全国率先以市域为单位推出“标准化+一件事”改革模式,打造二手房、居住证、新生儿等四批次101件全市域“标准化+一件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企业群众跑动次数分别压缩41%71%73%,切实将标准化建设的特色成果有力转化为惠企便民的扎实成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