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在广州举办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在广州举办
2022年09月30日 12:59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9月28日至29日,以“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在广州举办。9场分论坛80多位嘉宾围绕金融科技、数据传输、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材料科学、数字科技、公共卫生和工业4.0等前沿议题展开探讨。

与会代表在大会致辞中表示,科技创新已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和人类应对各种挑战的重要手段,呼吁各界在科技创新领域加强全球合作,驱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发展,为人类共同应对诸如消除贫困、公共卫生、气候变化和生态保护等重大挑战和危机提供对策和解决方案。

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是大趋势。与会代表指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是完善全球科技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方式。当前,新一轮科技创新治理理念方兴未艾,全球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出现深刻变化,促进可持续、包容性发展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导向。“当今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成为独立的创新中心或独享创新成果,只有深化全球科技交流合作,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才能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

与会代表认为,未来,中国同地区各国应共同凝聚科学力量,推动建立区域多边科技治理体系,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深度地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不断地贡献智慧。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同90个国家和地区定期召开科技合作联委会,签署115项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启动53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全方位的开放的科技创新的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与此同时,我国科技创新大格局也迎来了区域融合和联动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以创新驱动战略为引领,以广深港、港珠澳科创走廊和河套、横琴创新极点的“两廊两点”架构体系不断完善,大大地促进了内地与港澳科技资源融通,推动了科研资金等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加速了世界级创新平台的构建进程。随着一大批重大的科技创新项目的不断涌现,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连续两年居全球创新指数第二。与会代表认为,粤港澳三地深入地探索完善科技创新管理机制,聚力打破制约系统创新的障碍,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优质科技力量协同攻关。在重大的合作平台的引领带动下,粤港澳大湾区已经站在了更新的起点上。

博鳌亚洲论坛于2019年创立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于2020年在澳门举办,得到各界广泛关注和参与。随着第二届大会的成功举办,科创大会正在成为科技创新领域国际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发挥重要作用。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在广州举办。(资料图片)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在广州举办。(资料图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