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国庆73周年音乐会”上演,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

国家大剧院“国庆73周年音乐会”上演,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
2022年09月30日 13:35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刘臻) 作为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音乐品牌之一,“国家大剧院国庆音乐会”自2009年推出以来便深受大众喜爱。9月29日晚,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携手女高音郑潇、男高音薛皓根、二胡演奏家马向华等音乐家共同演出“国庆73周年音乐会”,经典旋律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

“国庆73周年音乐会”9月29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 国家大剧院供图“国庆73周年音乐会”9月29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 国家大剧院供图

本场演出的曲目主要以歌唱祖国,唱响新时代为主要线索,《我爱你中国》《我的祖国》《祖国颂》《祖国慈祥的母亲》等作品彰显了作曲家炙热的爱国之情。其中,《我爱你中国》以交响配器的不同手法和风格进行提升与再创作,作曲家董乐弦用独特的手法,完美地改编了这部作品,他在保留原曲精华的同时,进行了全新的创编,用发自内心的音乐灵感,寄托了作曲家对祖国的丰沛情感。京歌版《我的祖国》是由已故京剧作曲家、京胡演奏家万瑞兴先生根据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改编创作的,首演于2018年。此次演出的是交响乐独唱版,由青年京剧作曲家汪珅担任编配,在万瑞兴先生创作的基础上,坚持守正创新的原则,以突出女声独唱的声腔表现,将京剧、歌曲、交响乐完美融合,以细腻的情感和磅礴的气势,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

除此之外,中国民族音乐也是本场音乐会另一大特色之一,开场曲《节日序曲》运用奏鸣曲式写成,以民间唢呐曲牌《淘金令》为素材,采用西洋管弦乐队与民族乐队混合配器的手段,使该曲的民族性更强。而随后的二胡协奏曲《红梅随想曲》则是为二胡与管弦乐队所写的一首单乐章协奏曲,是以歌剧《江姐》主题曲《红梅赞》及部分旋律等音乐片断为素材,而重新构思创作而成的作品。

本场音乐会,在女高音郑潇独唱的《领航》中圆满落幕,通过这首作品,再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唱响了礼赞百年风华、奋斗崭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观众赵女士表示,自己和家人几乎每年都来国家大剧院观看“国庆音乐会”,“虽然都是非常熟悉的作品,但乐团依然能够做到常演常新,非常不容易!音乐寄托着几代人的情怀,如同内心一直不变的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王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家大剧院 音乐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