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在江苏|深化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中国石化在江苏|深化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2022年09月30日 13:20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导语:“石油战线始终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要继续举好这面旗帜,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新发展阶段,石油化工行业肩负起新使命和嘱托。江苏是中国石化下属企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11家驻苏企业覆盖石油化工产业全链条。目前,中国石化在江苏拥有每年超300万吨油气当量生产、3050万吨炼油、80万吨乙烯生产、600万吨化工销售、240万吨聚酯化纤新材料、1600万吨成品油销售能力。

迈向高质量发展紧要关口,中国石化“江苏军团”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强化科技自主创新、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全面提升党建质量上,如何争当表率、做出示范?近日,我们走进江苏油田、华东石油局、华东石油工程、金陵石化、扬子石化、仪征化纤、南化公司、江苏石油、物探院、南京工程、化销江苏11家驻苏企业,全面解码其履行“国企为国,在苏兴苏”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挖掘新发展阶段中国石化江苏经验新内涵。

以创新为根本动力,加速石化行业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对于推动我国由石化大国迈向石化强国至关重要。近年,中国石化驻苏企业聚焦“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核心职责,在完善创新机制、加强技术攻关、优化产品结构、培育石化人才等方面系统发力,持续深化科技创新赋能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筑牢技术策源地四梁八柱

南京工程公司实施“揭榜挂帅”制度,并推行科研任务分级管理,每年遴选2-3项重点研发课题纳入顶格管理,实行“项目长”负责制开展重点攻关;同时推动开放创新,加强与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打造产学研联盟机制,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体。

金陵石化南京市绿色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金陵石化南京市绿色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金陵石化烷基苯厂先后推行主管厂长垂直管理、专项科研管理激励、青年创新工作室等,2022年挂牌成立南京市绿色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快催化新材料、绿色高效烷基苯、新型表面活性剂等技术升级换代。

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驻苏企业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机构和创新平台,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如物探院建立国内领先的物理模拟实验室,打造物探模拟、数值模拟、岩石物探分析等技术体系,为复杂构造成像、复杂储层识别等提供重要理论支撑。南化公司设立多个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共承担二氧化碳捕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近50项,包括4个国家级项目,申请专利112件,获得授权36件,包括2件国外专利。

聚力攻关核心技术,增强发展内在动力

瞄准国计民生与行业发展新需求,中国石化驻苏企业着力攻关核心关键技术,创新产品供给,助力中国石化担当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2022年7月,南化公司橡胶防老剂产品6PPD和TMQ系列产品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成为我国首例获得国际权威认证的橡胶防老剂碳中和产品。

“我们自主研发‘贵金属催化剂制备防老剂6PPD生产工艺’并投入工业化,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并通过采购低碳原材料、优化物流、购买碳信用等,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碳中和。”南化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说。目前,该产品已被米其林泰国工厂、韩泰轮胎、日本住友等数十家国内外企业采用。

南化公司6PPD橡胶防老剂产品南化公司6PPD橡胶防老剂产品

“仪特斯”夏季阻燃防静电工服首次实现批量生产,并在部分接触易燃易爆介质的岗位实现应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开发出纯度达99.5%以上的医药级高纯度正己烷,成为中国石化首家产出医药级高纯度正己烷的企业……近年仪征化纤突出科技创新,2021年以来开发新产品30个,高附加值产品比例达42%。

融合运用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中国石化驻苏企业大力推进能源数字化转型。如扬子石化大力开发“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完成现场5G设施布局和 22个基站建设,“5G+安全石化”项目成为江苏省和集团公司唯一入选国家“512工程”重点示范项目。

江苏石油“企业信息系统自动化运维助理”项目获第二届中国RPA+AI开发者大赛金奖,该项目重构信息系统运维架构,采用RPA+NLP技术,改变以往从发现问题、提报故障、运维处理到解决全部人工流转,实现信息系统故障识别及消息传递自动化,运维时间大幅缩减至5分钟。

让更多人才在科技创新中挑大梁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中国石化驻苏企业依托华东地区高校、科研院所集聚优势,加强人才资源引进,打造研产销联动创新生态圈。如南化公司重点引进以博士为主体的研究团队,依托南化研究院打造人才高地,目前研究院研发团队约200人,博士超过20人,担当南化公司技术升级、产品创新的生力军。

华东石油工程以技术创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油气勘探开发华东石油工程以技术创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油气勘探开发

华东石油工程突出技术人才培养,通过线上线下、送学上门等形式,举办工程技术管理提升培训班,储备一专多能人才;同时依托两年一次业务竞赛,以赛促练,全面提升技术人员业务水平。

面向“十四五”,驻苏企业坚定在推进科技自主创新上建新功,全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纵深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智能化提升数字化转型,以科技创新保障石化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李优)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中国石化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