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复烤厂:聚焦绿色转型 贡献低碳发展新思路

麒麟复烤厂:聚焦绿色转型 贡献低碳发展新思路
2022年09月30日 13:33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近年来,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麒麟复烤厂(以下简称“麒麟复烤厂”)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管理要求,坚持“复烤加工绿色化、能源清洁化、资源循环化”的发展方向,积极推动烤厂实现复烤加工绿色转型。

图为麒麟复烤厂分选车间现场(王钟平 摄)图为麒麟复烤厂分选车间现场(王钟平 摄)

供需双侧精准发力,协作创新绿色保香

麒麟复烤厂始终坚持“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以协作创新、融合发展的方式践行绿色低碳发展。

作为行业首批示范性区域加工中心、重点品牌“七匹狼”的定制化加工基地,麒麟复烤厂与福建中烟共同聚焦加工技术瓶颈和工艺控制难点,以联合实验室和课题组为载体,全方位、全流程开展不同复烤方式对烤后叶片质量的影响研究,探索出一种“绿色保香”的复烤加工工艺。

据悉,该工艺与传统复烤工艺相比,不仅烟叶的感官评吸质量得到显著提升,而且吨片烟天然气用量降低23.28%,吨片烟用水量降低17.39%。

图为操作员在试验“绿色保香”复烤工艺(罗幅元 摄)图为操作员在试验“绿色保香”复烤工艺(罗幅元 摄)

精益管理人人献策,设备改进持续降耗

“班长,散热器里排出来的的冷凝水温度还是挺高的,为啥就不能再用了呢?”业务外包工刘伟对带他认识设备的吴班长问道,问题引起了吴班长的思考,“散热器排出的冷凝水温度有所降低,无法将循环风加热到所需要的温度,但是真的就没法用了吗?防止结露的加热盘管也需要这么高的温度?”带着这样的疑问,吴班长将自己的想法写进了车间每月的精益改善建议中,在经过多层可行性论证及方案细化后,叶片复烤机散热器的冷凝水被引入加热盘管循环利用。

不仅如此,受此启发的其他班组成员,还提出了冷凝水循环预加热新鲜风,多级热交换的可行方案,并在效果验证后进一步对该装置申请了专利。

据麒麟复烤厂生产技术室主任刘雅琴介绍,麒麟复烤厂以精益生产为导向,培养广大员工的创新意识,集思广益,力求从生产中的每个小细节入手,助力生产环节全面节能降碳。

技改项目统筹设计,全面推进绿色转型

绿色转型升级离不开一盘棋的统筹规划。麒麟复烤厂以整体技改项目为契机,将绿色制造作为项目的一个主要目标,从规划布局、建筑设计、公用工程设计、设备选型、智能控制等方面下功夫,充分考虑“新工厂”的节能与合理用能设计。

据介绍,总体规划中,通过各功能分区的合理布置,使得公用动力设施尽可能靠近负荷中心,缩短公用动力管线铺设距离,减少过程损耗;新建中水处理站,将处理后的生产生活污水,回用于绿化灌溉和硬地浇洒;合理选择建筑物的朝向、间距、结构,改善建筑物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效果;选用自动化水平高、能耗低的先进设备,结合采用变频技术,尽量避免“大马拉小车”而造成能源浪费的现象;设置能源监控管理中心,采用智能照明系统......

刘雅琴认为,在整体技改项目的初步设计阶段,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理念便已深入人心,随着项目的有序推进,麒麟复烤厂绿色转型升级将迎来新跨越,实现新发展。

据悉,下一步,麒麟复烤厂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多维度、全方位探索复烤加工绿色转型的新思路,争当云南复烤示范“标杆”,尽快建成“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现代化复烤加工企业。(罗幅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