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观察出土文物标本、沉浸式学习考古知识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三馆一院”免费对公众开放

近距离观察出土文物标本、沉浸式学习考古知识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三馆一院”免费对公众开放
2022年09月30日 14:21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喻言

9月29日下午,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举行“三馆一院”启动仪式,同时,这“三院一馆”即日起免费对公众开放,并展示重庆考古出土的遗迹、标本等。

“渝见考古”重庆考古虚拟展示体验馆。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三馆一院”位于重庆渝中区枇杷山正街,由考古虚拟展示体验馆、考古标本陈列馆、重庆故事馆和枇杷山书院(考古书院)组成。

其中,考古虚拟展示体验馆总面积约600平方米,是全国首个将考古科普展示与虚拟体验结合的互动展览馆。该体验馆把数字化、智能化、虚拟化融入到展陈设计中,通过丰富的创意设计和互动体验,向公众普及考古知识,展示重要考古新发现。

重庆考古标本陈列馆展出的文物标本。

展出的文物标本—蚌饰。

位于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楼的考古标本陈列馆则兼具文物保管、社会教育、文化传承三大功能,陈列展出文物标本2280件,包含重庆古代墓葬复原陈列、重庆出土古代雕刻艺术陈列、重庆考古出土标本等。

“考古标本陈列馆既是重庆考古出土标本的存放仓库,也是我们进行文物标本展示的平台。”工作人员介绍说,陈列馆以“半藏半展”的方式,免费向公众展出文物标本,为业内专家、文化遗产爱好者、青少年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文物考古、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丰富的实物资料。

东汉辟邪陶摇钱树座。

重庆故事馆以考古文化、复古风韵为主线,深度挖掘文物属性和文化价值,积极创新探索文旅融合的新路径,开发出青少年考古研学、密室寻宝、手作体验、考古文创产品等多种业态。枇杷山书院依托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中共重庆市委枇杷山办公大楼旧址改建,是重庆首个以考古文博图书为主的图书馆。自2021年6月开放以来,该书院已接待读者、游客3万余人次,组织各类文化活动百余场。

伏羲女娲画像石棺。

“‘让文物活起来’是文物工作在新时代的一项新课题,是推动优秀历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举措。”在启动仪式上,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白九江表示,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通过“1+5”的理念,做好“考古+库房”“考古+科技”“考古+传播”“考古+旅游”“考古+市场”,让重庆考古形象更“靓”、巴渝文化更“活”、文旅融合更“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生机,最大程度释放文物魅力。

伏羲女娲画像石棺。

“‘三馆一院’建设,是文化与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创新之作,是重庆考古人‘破圈’的匠心之作。”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主任刘旗表示,该项目最大限度释放考古活力,充分盘活了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区的文物考古资源,活化了历史场景,丰富了历史内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考古 文物 重庆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