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开放提升工程开工,28公里步道将一气走到底

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开放提升工程开工,28公里步道将一气走到底
2022年09月30日 14:20 京报网

转自:北京晚报

昨天,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开放提升工程开工。从颐和园南门到东便门通惠河起点的28.5公里滨水步道沿线,将增设下河梯道、打通步道断头节点、提升河道两岸绿化、增设便民设施,使河道滨水空间与外围空间进一步互联互通,更加方便居民开展亲水休闲活动。工程计划于2024年3月完工。

28.5公里滨水步道“一走到底”

西南二环水系北起颐和园南门,东至东便门通惠河起点,其中包括昆玉河、永引渠下段和南护城河全线。2019年,西南二环水系步道连通及河道设施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启动建设。一期工程全长28.5公里,打通8处滨河步道断点,改善13处桥下通行高度不足节点,新增、翻新台阶38处,并将八一湖南侧930米巡河路改为慢行系统。

一期工程初步解决了西南二环水系滨河步道不通畅或通行困难的问题,基本实现了从颐和园南门到东便门“一走到底”。

“这次开放提升工程作为二期工程,是在一期工程实现步道基本能够走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沿线滨水空间和景观,让市民群众开展亲水活动更加方便。”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副主任李长利说。

打通7处节点实现一路无阻

慈寿寺桥是一座交通桥,横跨在昆玉河上方,行人可从桥上穿行,但要想从桥上下到河边的步道上,却得向北绕过慈寿寺桥北天桥,到达北洼西街西口北天桥,才能通过下河梯道走到河边,绕行距离大约有1公里多。而类似这样的桥区,昆玉河沿线一共有8座,其中5座交通桥、3座过街天桥。

此次二期工程,将在这8座桥区增设21座下河梯道,实现每座桥区都有4座下河梯道能连通到沿河步道,让市民能够方便地走到河边或是穿行河道两岸。

同时,将通过修建栈桥、明挖方涵等方式,打通长河口、甘雨桥、白纸坊桥、右安门橡胶坝左岸、景泰立交北跨河桥右岸、玉蜓立交北跨河桥右岸、通惠河汇合口左岸7处滨河步道不通节点。

以甘雨桥为例,受二热闸闸区和甘雨桥影响,这里的沿河步道上下游无法连通,行人要想通过,不得不绕行白云观滨河路、真武庙路,横穿广安门北滨河路。此次提升改造,将开放部分二热闸闸区,在甘雨桥两段挖设穿路方涵,行人可直接通过方涵穿过甘雨桥区,缩短绕行距离的同时也更加安全。

多种岸坡绿化丰富沿线景观

二期工程还将对昆玉河沿线5公里的冻胀破损挡墙进行修复;在永引渠下段至甘雨桥之间增设亲水、垂钓平台;对南护城河沿线等河段进行生态岸坡修复。

其中,昆玉河沿线将有1公里进行地台绿化试验,同时河槽内也将增种水生植物;永引渠下段及南护城河部分河段沿线进行垂直绿化设计并进行桥梁景观提升。总计绿化面积将达到17000余平方米。

此外,还将在28.5公里步道沿线增设亲水垂钓平台约2800平方米,增设坐凳、垃圾桶、智慧灯杆等便民服务设施约700套。

届时,西南二环水系将实现水清、岸绿、路通、灯亮、景美,让老百姓惦记到河边来,愿意到河边来,方便到河边来。

(原标题:28公里步道将一气走到底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王天淇

流程编辑:U02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步道 河道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