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创新实施“灵雀计划”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南京江北新区:创新实施“灵雀计划”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2022年09月30日 14:49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为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良性互动,南京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大力实施“灵雀计划”,把纳入重点培育对象的区内科技型企业,形象比喻为动作灵敏、越飞越高的“灵雀”,通过强化政策引导和金融支持,为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扶持,助力“灵雀”企业飞得更高更快。

金融赋能,“政策包”诚意满满

2017年,江北新区启动实施“灵雀计划”。这是新区建设“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的先导工程,旨在新区范围内遴选一批具有高成长性、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型企业,发挥财政金融对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按照企业成长、发展的基本规律,建立“灵雀”、“小灵雀”、“培育灵雀”企业等多层次的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实施梯度扶持。其中,灵雀企业、培育灵雀企业是指营业收入在500万元以上5亿元以下、处于成长期、业绩良好、高速成长的科技型企业。小灵雀企业是指营业收入在500万元以下、处于初创阶段、业绩良好、高速成长的科技型企业。灵雀企业的入选通过申报、初审、专家评审、复核等程序,最终根据综合评分择优入库。据统计,2022年新区新入库106家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71家,规上企业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1家,企业知识产权拥有率达100%。

“灵雀计划”聚焦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这一命题,推出的“政策包”可谓诚意满满,对于入库企业优先给予引导投资、贷款贴息、担保费补助、保险费补助、应急转贷、研发经费补助等全链条、多方位、一站式扶持。

真金白银,让企业“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是近年来科技创新的一个突出特征,科技型企业尤其需要金融支持。具体而言,对企业来说,入选“灵雀计划”有什么帮助?

根据“灵雀计划”相关文件要求,首次入选“灵雀计划”的企业全部定为一星级,对入库企业有贷款贴息、技术转移奖补等6方面的财政专项补助,并根据当年新区财政预算按企业申报比例兑现。

实施六年来,江北新区“灵雀计划”企业库成员达338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达235家,占比70%,规上企业达10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22家。纵观这些企业的发展“热力图”,“火热”二字跃然于眼前。那些当初获得“灵雀计划”支持的诸多企业,已在各自领域乘风破浪:

资本市场,捷报频传。深度智控等9家企业完成战略融资,浦光生物等3家企业完成A轮融资,江苏中车数字等3家企业完成B轮融资,芯华章等4家企业单笔融资额超1亿元。灵雀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打开新局面。

名企新秀,跑步进场。世和基因、药石科技等10余家企业入选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榜;基蛋生物、聚隆科技、集萃药康等8家企业在主板、创业板及科创板上市,彰显的是企业对“灵雀计划”投下的“赞成票”。

专利可以变现,智力成果带来可观收益

1000万元无抵押的知识产权贷款,能够帮助企业解决研发投入以及人才引进上的难题。说起这件事,江苏创拓新材料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颇为激动。

今年5月,江北新区首单灵雀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发行敲钟仪式举行。整个项目储架规模4亿元,首期发行产品1亿元,涉及16家灵雀企业、105项专利。该项目也是全国首单交易所市场特定信托架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可获得性更强。作为受益企业之一,江苏创拓新材料有限公司拥有35项自主专利技术,通过参与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获得了大量融资,增强了发展后劲。

据了解,该专项计划是新区创新“灵雀计划”企业培育的又一次探索,基于灵雀企业核心专利技术,通过“灵雀企业-特定信托”交易结构,由专业机构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帮助企业挖掘创新价值,实现低成本融资,从而减负加力向前奔。

聚焦高成长型科技企业培育,打造科技金融服务标杆,点燃创新发展新动能。江北新区还将进一步修订完善“灵雀计划”,提高政策覆盖面,加大对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地标产业的支持力度。在强化财政金融支撑的基础上,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形成以创新政策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的良性机制。(沈杨子)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京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