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凡人微光传递温暖力量 绘就城市底色

浙江江山:凡人微光传递温暖力量 绘就城市底色
2022年09月30日 14:46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在浙江省江山市,有这样一群普通人,他们用微光书写大爱。

源口村党总支书记跳水救男童

“叔叔,快来帮帮忙……”9月24日下午4时许,碗窑乡源口村党总支书记周秋明开车路过碗窑溪时听到了一阵呼叫声,见有男童落水,立即下水,成功救起落水男童。

“我当时正开车去田里拉稻谷,看到有两个孩子漂在碗窑溪上,起初以为他们在游泳,就没在意。”周秋明回忆道,在车子开出20米左右后,听到水面上传来了求助声,他立即停下车,回头看见刚刚漂在水面上的一个男童沉入了水中。

据了解,周秋明不仅是源口村的党总支书记,还是江山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他是在2020年加入我们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的,卡点值守、日常消杀等工作都做得踏实认真,队员对他的评价也很高。”江山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大队长毛建栋介绍,虽然近一年周秋明因为村务繁忙参加救援队活动相对少了,但是只要队里有需要,他还是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

平台经理救下夫妻俩性命

“你好,江经理,位于城中路的一家商铺出餐异常,麻烦把商户这边平台关闭一下。”9月19日10时许,饿了么(江山)商户经理江林建接到了来自骑手站长的电话,站长表示该店铺未及时接单,申请线上暂时关闭该商铺。

接到电话后,江林建产生了疑惑:这个点应该是店铺开始忙碌的时候,怎么会出现未接单的现象呢?根据站长回馈的消息,疑似是徐先生和郑女士夫妻俩吵架出不了餐,所以未接单。担心夫妻俩出问题的江林建急忙开车赶到了店里,走进店铺内,一开始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往店铺里面走时才发现夫妻俩像是睡着一般,趴在桌子上。

江林建上前想询问情况时才发现夫妻俩已处于半昏迷状态,只剩下一些本能反应。虽然空气中没有明显的煤气味,但看着紧闭的窗门,江林建依据经验判断两人可能是煤气中毒。江林建一边打开窗门通风,一边来到户外拨打了110与120。

徐先生在脱离生命危险后的第一时间联系上了江林建并向他表达了谢意。徐先生在电话那头真挚地说:“那样的情况太危险了,如果不是你及时赶过来,后果真的不敢想象。医生都说还好送来得及时,要是再迟一些会造成不可逆伤害甚至死亡。如果没有你,我的家可能都要毁了,真的太感谢你了。”

两人不慎落水民警紧急救援

9月24日晚,在城北大桥钓鱼台附近,一男一女落入须江之中。危急时刻,公安民警紧急出动,乘上救援艇给落水者套上救援绳,将他们救上了岸。这一幕被市民拍下来并发布到网络上,引得众多网友关注,大家纷纷赞扬民警的迅速与果断。

当晚8时许,江山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王俊杰正在须江边进行日常巡逻。接到报警后,王俊杰火速赶到事发地点,发现落水男子身上已经套了一只救生圈。“当时有好心群众从须江沿岸拿了应急救生圈扔给了男子。”王俊杰说,男子身上套着救生圈,求生意愿强,民警立马将救援绳抛下,可奈何男子体重较重,加上钓鱼台与水面落差较高,民警尝试了多次也未能将其拉上岸,只能启用救援艇,将该男子救上来。此时,女子正扶着钓鱼台的柱子漂在水面上。

王俊杰与民警乘坐救援艇再一次出发救援,准备将落水女子也救上岸,可该女子不肯放弃轻生念头,不配合民警的救援。“我们过去给女子救生圈,她不戴,还让年轻民警先上岸。”王俊杰说,为了缓和女子情绪,自己只能不断劝说着,直到后面顺利将她解救下来后,大家才松了口气。(周耕、张阳咪、余明明)

编辑:穆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警 落水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