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清远市分行积极发挥金融作用 服务新发展格局

邮储银行清远市分行积极发挥金融作用 服务新发展格局
2022年09月30日 15:0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积极优化资源配置,紧扣地方经济转型发展主线,不断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实现了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共发展。

让我们通过各二级分行行长这条连接银企的重要纽带,回顾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各二级分行支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做法与成效。本期由邮储银行清远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曹建新分享邮储银行清远市分行的经验与做法。

邮储银行清远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曹建新邮储银行清远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曹建新

积极发挥金融作用服务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邮储银行清远市分行积极落实总行各项战略举措,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全力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对支持实体经济持续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出了不懈努力。

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

邮储银行清远市分行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紧密围绕“十大行动方案”,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广清一体化建设的新格局,将自身业务发展与地方战略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优化信贷投向,积极服务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加大重点产业、战略板块支持力度。2021年以来新增贷款投放约104亿元,净增46亿元。对佛清广高速、阳山三峡风电、连州大唐光伏和清远保利等重点项目新增授信超34亿元。

今年,该行向英德横石水镇20兆瓦渔光互补扶贫项目发放“绿色+扶贫”项目贷款9081.61万元。该光伏发电项目采用“水上发电,水下养鱼;水上遮阳,水下降温”的渔光互补的模式,年均发电量约2200万度,在提高农村鱼塘利用率同时,达到绿色节能环保的效果。该项目收益周期为20年,并网后每年可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667户,平均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约3000元。

同时,该行持续做好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体机合作,构建便民服务体系,在全市金融服务营业网点132台智能柜员机(ITM)全部实现政务服务一体机平台47项业务办理功能,让金融服务的阳光雨露真正惠及民生。2021年累计完成171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的缴费任务,缴费18亿元、发放待遇59亿元;代缴医保人数达到240万人。

聚焦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内在要求,也是银行业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多年来,邮储银行清远市分行大力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持续加大对信贷资源的投放力度,小微企业贷款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3.55亿元。

聚焦小微企业成长,稳妥拓展优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短、小、频、急”的特点,持续抓产品体系创新,打出线上加线下服务“组合拳”,加大“小额极速贷”“小微易贷”“E捷贷”“邮e贴”等线上产品推广。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降低融资成本;加大科技型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创新推出“科创贷”业务。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小微企业线上贷款25.42亿。

同时,为支持创新创业发展,该行建立了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创业担保贷”实实在在帮助到创业者,创业担保贷款今年发放0.69亿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4亿元,贷款结余约3.5亿元,贷款规模列全省第二,带动2万多人创业就业,是本地对再就业人员及创业人员贷款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

坚守市场定位,助力乡村振兴

城乡区域经济良性循环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一环。邮储银行清远市分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立足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络,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加大涉农金融服务力度,拓展农村金融业务,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在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该行扎实开展清远市整村授信“双百工程”,以省农担、线上信用户贷款为抓手,积极构建“信用+产业”链接机制的农村普惠金融模式,取得了突出成效。选择特色优势产业集中、信用环境良好、资金需求旺盛的行政村,持续推进开展信用村建设。目前,已累计建成信用村974条,信用户15993户,线上信用户贷款授信3431.10万元。

在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方面,该行持续提升涉农服务,加大三农金融投放力度,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可得性,截至目前,该行今年新发放三农小额贷款10.97亿元,累计发放104.43亿元,服务农户超过6.98万户。同时,清远邮银双方积极推进协同发展,并通过设立惠农专班,建立“总部惠农专班引领+县域专班统筹+片区专班网格化管理”的体系,围绕各级乡镇政府、村委会、涉农主体全面开展惠农走访,宣贯惠农政策,实现惠农助农。目前,共走访5908个农民合作社及2882个家庭农场,向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669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3.55亿元。

在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方面,该行充分发挥沟通城乡的网络优势,在稳增长、惠民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让农村及偏远地区群众享受到与城市人口无差异的便捷优质金融服务,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该行采取“银行+商户”的模式,即借助商户人熟地熟的优势,由银行向商户提供金融设备,打造助农便民服务点,将取款、转账、缴纳医保等基础金融业务向农村进一步推进,让老百姓享受到足不出村就可以办理业务的便利。助农便民服务点实现了村一级的金融信息服务全覆盖,极大的方便了偏远村镇居民支用零钱。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该行助农便民服务点平均每天发生查询交易55笔,取款52笔,取款34392元,转账4417元,这些数字背后是每天至少几十个家庭足不出村就可享受金融服务的鲜活故事,是以往“费时费力费钱”向如今“省时省力省钱”的极大转变。目前,邮储银行清远市分行金融服务网络已基本实现“乡镇-行政村-自然村”全覆盖,共有金融网点74个及新农保服务点26个,覆盖全市78个镇街,是清远地区网点覆盖面最广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之一,已设置助农取款点199个,村级人社服务终端机1314台,可以实现乡村信息商流的集约化管理。

下一步,邮储银行清远市分行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的各项决策部署,推进总行各项战略举措高效落地,认真履行各项社会责任,有效推动银行各项业务迈向新的发展台阶。

A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