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双鸭山市:“1+7”式推进专项治理,筑牢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防线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1+7”式推进专项治理,筑牢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防线
2022年09月30日 15: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将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监管作为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的一项重要抓手,围绕省局工作部署,采取“1+7”监管模式,即以食用植物油“回头看”为中心,将其融入到7项食品安全工作中,切实消除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隐患,保证食用油生产、销售、餐饮服务各环节质量安全。

1.融入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年工作中

建章立制,完善监管制度机制。与县(区)局签订《责任书》,压实落靠监管责任。建立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信用档案,制发食品生产企业信用档案表格样式,对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每一变化都记录在档,实施动态监管,已建立22家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信用档案。指导2家年销售额100万以上的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完善《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制度》,对企业在产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做到日管控、周排查。制定食用油生产企业承诺书、销售企业承诺书、集体聚餐和集体配餐承诺书,同234家食用植物油生产经营企业、219家学校食堂、3家配餐企业和148家养老机构签订承诺书,进一步提高企业食品安全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2.融入重点食品生产安全整治行动中

将食用植物油“回头看”纳入《关于开展重点食品生产安全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该市食用植物油在产生产企业6家均建立企业台账。对全市22家食用油生产企业和28家食用植物油小作坊实施“四统一”规范管理,即统一台账记录、统一食品安全制度、统一散装食用植物油标签标识、统一公示板。及时调整监督抽检计划,做到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香油现场制售抽检全覆盖,截至目前,已抽检食用植物油39批次。

3.融入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工作中

在推进“守查保”专项行动工作的同时,统筹资源,加大整治力度,深入落实食用植物油“回头看”工作,严格排查食用植物油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标签标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强化督导问责,每个季度都对县(区)食品安全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已将食用植物油“回头看”工作列入第三季度、第四季度重点督导内容。局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对食用植物油“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4.融入校园守护行动工作中

秋季开学期间,对学校食堂、配餐单位、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和食品销售经营商户进行检查,重点严查食用植物油来源不明、散装食用植物油标签标识不全、餐饮单位未公开公示而使用转基因大豆油和转基因大豆油冒充非转基因大豆油等违法行为。目前,对全市学校食堂219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3家、学校周边餐饮单位328家、周边食品销售单位300家、校外托管机构163家,进行了全覆盖检查,进一步保证学生群体用上放心食用油。

5.融入口粮市场监督检查工作中

在口粮市场监督检查中,对其销售的食用植物油进行检查。一查经营资质,检查经营许可证(食品小经营核准证),严禁未经许可或核准销售散装食用油。二查销售行为,督促销售者加强进货查验,检查食用油销售者是否按照规定条件贮存和销售食用油,是否存在贮存销售来源不明或无合法来源食用油行为;检查散装食用油盛装容器和销售工具是否清洁卫生,严查销售过期食用油行为。三查标签标识,检查食用油标签是否符合规定,转基因食用油是否按照规定标示,是否专区专柜销售。

6.融入深化小作坊综合治理工作中

全市已打造的20家食品小作坊样板坊中,有2家是食用植物油小作坊,双鸭山市市场监督局为每个示范小作坊发放质量安全管理公示板、建立四本记录(原料采购记录、投料记录、销售记录和出厂检验记录),统一散装食用植物油标签,要求食用植物油小作坊每年全项检验不少于1次,储存时使用不锈钢、食品级塑包等容器,禁止使用非食品级(普通塑料桶)材质的容器盛装大豆油。对食用植物油在产企业使用的设备设施、管道、容器、工具等进行拍照建档。各县局对食用植物油“塑化剂”进行了监督抽检。截至目前,已对6家食用植物油在产企业开展拍照建档和监督检查。

7.融入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中

对本辖区食品生产企业逐一开展食品生产风险排查,对重点区域、重点食品加大排查力度,建立风险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将“一企一档”“一域一档”“一品一策”风险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及整改台账细化成三个表格,执法人员在对每家企业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逐项填写表格,确保风险隐患排查到位。截至目前,双鸭山市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一企一档”“一域一档”“一品一策”建档率均达到100%。(李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