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长期投资能力获关注 工银瑞信等银行系公募业绩突出抢占先机

基金长期投资能力获关注 工银瑞信等银行系公募业绩突出抢占先机
2022年09月30日 16:2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网

随着公募基金半年报披露的完毕,整体来看头部效应进一步强化,特别是银行系公募。

引人注意的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公募月度数据,截至7月末,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7.06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该数据同时显示:截至7月末,全行业中长期纯债基金指数年化收益率达3.57%,货币基金指数年化收益率达1.99%,前七个月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规模分别增长7300亿元和1.63万亿元,固收类产品良好的收益表现,吸引了投资者关注。

固收类产品拿下“接力棒”

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货币市场基金贡献约1074亿元的净利润,是所有产品大类中盈利最多的类型。

单只产品中,无论是从产品规模、净利润角度,天弘余额宝和工银瑞信如意均排名前列。其中,工银瑞信如意盈亏规模比约1.23%,该产品在2022年6月末总规模约1127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82亿元。2022年中报期末,工银瑞信如意资产主要投资于同业存单基金,约占资产净值的49.95%。另外,建信现金增利货币、易方达现金增利的盈亏规模比也超过1.2%。

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公募基金的盈利情况整体不佳,不过,固收类基金接棒权益类基金扛起了基金收益率的大旗。其中债券基金实现盈利690.03亿元,表现可圈可点。

统计数据不难发现,盈利排名前十的公募基金公司中过半是银行系基金公司,主要原因是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固收投资领域的传统优势受认可,同时在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方面具有独到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全行业仅三家基金公司有5只或更多收益翻番的债券基金,银行系公募头部工银瑞信基金便是其中之一。截至今年8月31日,工银瑞信基金旗下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可转债基、中长期纯债、短期纯债、指数债基、QDII债基七类债券基金全部60只产品自成立以来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工银添颐债券、工银增强收益债券、工银信用添利债券、工银双利债券、工银四季收益债券五只基金成立以来回报均翻番,总回报分别达165%、162.31%、133.31%、127.76%、111.07%。

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宏观经济的映射,资金面在上半年始终保持合理充裕,这给固收类基金的表现提供了较好的市场环境。而固收类基金既赚取了偏稳定的票息收益,又获得了收益率下行带来的资本利得,今年整体表现良好,愈加受到市场欢迎。

股票型产品信奉“长期主义”

“在长期主义之路上,与伟大格局观者同行,做时间的朋友。”这是二级市场上一句耳熟能详的名言,也是许多投资大师的投资箴言。历史数据证明,基金投资也需要坚持长期主义,挑选投资能力突出的基金管理人,一起做时间的朋友。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二季度评级结果日前出炉,截至上半年,获得股票型五星评级的基金共30只,银行系公募头部公司工银瑞信、建信旗下各有3只入选。其中,工银生态环境行业、工银新金融、工银战略转型主题在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选股能力三方面均实力突出。

从中长期业绩来看,作为银行系公募的头部公司,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多只主动权益基金体现“长跑健将”的特质,持续锻造主动股票投资能力。成立以来截至2022年6月30日,工银瑞信旗下各类产品(含非公募)已累计创造4616亿元投资回报,其中公募产品累计为投资者创造了1805亿元的利润,居行业前列。从近五年的中长期业绩表现来看,根据海通证券截至2022年6月末数据,工银瑞信主动管理的权益基金五年期累计平均收益率达134.2%,债券基金五年期累计平均收益率亦达到26.33%,均居同业前列,其中权益类业绩居同业前5,为权益大型基金公司首位。

究其原因,一方面,工银瑞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精进团队风格化、专业化的投资能力,让投资人员聚焦能力圈,力争在其擅长的领域做到最好;另一方面,不断强化研究、风控与金融科技的体系化支持,为投资业绩的稳定持续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股票型基金是投资者的长期理财工具,在《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长期”一词出现了15次之多,这体现了监管机构对长期主义的肯定和号召,也正在成为银行系公募乃至整个公募行业努力践行的方向。(李涛)

(编辑 冯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