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大健康产业 山东健康集团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

发力大健康产业 山东健康集团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
2022年09月30日 16:34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健康强省建设和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将医养健康纳入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十强产业布局和十大创新行动,积极推进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试点省和“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创建,加快打造万亿级医养健康产业。2020年8月,山东省在全国34个省(市区)率先推进健康产业战略大整合,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整合省属企业医养健康资产,组建成立了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健康集团”)。

  记者了解到,山东健康集团自成立之初就始终坚持以融合促整合、以发展带重组,仅用四个月时间,便协同13家股东单位完成近1000亿元资产划转、2.6万多职工平稳接纳,如期完成首批重组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山东健康集团完成对鲁华集团重组,实现了1+1>2改革目标。

  “针对整合成立初期资产复杂、产业重叠、产权多样、单位分散等实际,我们坚持先立后破、精准发力,细分八大健康业务板块,对238家权属单位进行重构,重塑管理路径,构建形成八大业务集聚、集团‘协同联动、高效赋能、齐头并进’发展格局。”山东健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峰介绍道。一系列举措让山东健康集团的整合组建成为省属企业重组整合涉及单位最多、分布区域最广、社会评价最好、职工队伍最稳的成功范例。

  作为新生国企,如何迅速让企业在整合融合中自立自强,实现高速发展和跨越?山东健康集团给出的答案是: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落地实施。

  山东健康集团同中国融通集团、上海复旦大学妇产科医院、浙江农科院等企业院所开展合作,累计投入近300亿元,先后建成一批健康实体产业,推进建设一批康养综合体项目,加快建设一批医疗装备项目,改造提升一批医疗机构,托管运营一批颐养中心,重组一批中西医药生产项目,通过“六个一批”构建形成内部产业小循环,并积极融入外部大循环。

  经济效益从来都是衡量企业发展的硬指标,山东健康集团始终把“稳增长”摆在重要位置,聚焦增量、盘活存量、防范变量,全力发挥经济发展“稳定器”“压舱石”作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19.7亿元、利润总额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55%、183.52%;今年1—8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32.4亿元、利润总额4.2亿元,超额完成“保增长、作贡献”任务目标,进中提质、全面向好的经济增长态势继续保持。

  经过两年的整合融合、改革发展、创新创业,山东健康集团正大踏步迈进转型升级、持续创新、不断改革、发展壮大的新征程。周峰告诉记者,力争到“十四五”末,山东健康集团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资产证券化率达到90%,产业覆盖全省、业务遍及全国,妇孕婴幼、青少年、中老年各年龄段的健康问题都能在山东健康集团找到答案,全面建成“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健康产业集团。(鲁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省 健康产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