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深圳市重点行业领域网络数据安全管理论坛举行

2022年深圳市重点行业领域网络数据安全管理论坛举行
2022年09月30日 12:56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9月28日,由深圳市福田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和深圳数据交易公司承办的“2022年深圳市重点行业领域网络数据安全管理论坛”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聚焦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探讨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技术和产品发展的新形势、新动态,为深圳市重点行业领域数据安全管理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

图为2022年深圳市重点行业领域网络数据安全管理论坛现场。邹羽涵摄图为2022年深圳市重点行业领域网络数据安全管理论坛现场。邹羽涵摄

论坛上,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洪延青就个人信息保护与数据安全的国内外立法背景、发展趋势与要点作了解读,并讲解了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中“安全”概念的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的‘网络安全’是一个技术化的概念,指通过采取必要的措施,防范对网络的攻击、侵入、干扰、破坏、非法使用和意外事故,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合法利用’被加入到‘数据安全’的概念之中,网络数据安全不仅是技术意义上的安全概念,还具有‘技术+合法利用’的内涵,‘安全’二字秉持‘技术+合规+持续动态变化’的特点,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发展而做动态调整。”洪延青说。

金蝶公司是知名的企业管理软件及电子商务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这些年,金蝶一直致力于网络数据安全管理的实践。金蝶云系列产品通过数据的安全的加密、个人隐私的保护构建数据安全的基础保障,并通过‘攻防演练’等相关措施进一步坚实了安全防护能力。与此同时,金蝶内部用管理办法,外部用认证体系,构建了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与流程,保证自身的制度流程体系合法合规。”金蝶公司执行副总裁、研发平台总经理赵燕锡表示,金蝶近年来组建了安全赋能部与合规部,切实落实关于技术的要求和流程的安全管理要求。通过“组织+流程+技术”的安全管理,夯实安全基础,打造安全管理“护城河”,更好地服务中国企业,守护企业网络数据安全。

鹏城实验室作为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网络通信领域新型科研机构和国家实验室,以网络通信、网络空间和网络智能为主要研究方向,主要开展领域内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近年来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的管理工作。“很多数据安全事件大部分是从内部发生的,所以鹏城实验室对内部管理及运维人员都会进行严格管理。”鹏城实验室网络空间平台研究所双聘助理研究员韩培义表示,科研机构的科研数据开放共享是当下网络安全发展的核心需求,为确保科研数据安全,鹏城实验室自主研制了基于鹏城云脑算力网络的可行算力平台,通过构建安全可控的数据分析环境,使得数据在可信环境中进行挖掘,只有审查通过的脱敏数据分析结果才能被带走,实现数据的安全、共享、开放。

“网络数据安全是一个新的领域,在新的发展态势和竞争格局下,数字产业和信创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网络数据安全是这两大行业发展的基础,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提高各界对网络数据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凝聚共识。”深圳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张忠亮表示,网络数据安全中的许多问题具有探索性、前沿性,很大程度上依靠实践的驱动。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加强顶层设计,也要重视单点突破;政府、行业、企业要加强互动,共同驱动网络数据安全事业发展。要把握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更有效率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