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多地要求下架背后,槟榔究竟危害在哪|九派时评

被多地要求下架背后,槟榔究竟危害在哪|九派时评
2022年09月30日 12:58 媒体滚动

转自:九派新闻

1初识槟榔

槟榔到底致癌威力有多大?又是如何致癌的?

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1类致癌物(代表对人类有明确致癌性)中,槟榔赫然在列,处于致癌物中的最高级别,与甲醛、石棉同一评级。到了2012年,与槟榔相关的致癌物被更新到了3种。

2020年,IARC在《柳叶刀-肿瘤学》发表了对槟榔碱致癌性的评估结论。强有力的证据表明槟榔碱具有致癌物的多种关键特性,槟榔碱可在人原代和培养细胞中诱导DNA链断裂、形成微核(异常结构,是染色体畸变的一种现象)、染色体畸变和姐妹染色单体交换。槟榔碱和槟榔碱的代谢产物都具有遗传毒性。

在IARC进行的两项小鼠饲养研究中,槟榔碱增加了总的肿瘤发生率。在多项致癌性研究中,槟榔碱在小鼠中诱发恶性食道肿瘤,在大鼠中诱发良性食道和舌头肿瘤。

如果针对小白鼠进行的实验还不足以说服,海量人类病例所呈现出的态势也必然能够说明问题的严重性。

湘雅医院主任医师翦新春曾在论文中指出:虽然要把口腔癌的发生与咀嚼槟榔的流行结合起来是困难的,但是在有些国家,咀嚼槟榔与口咽癌发生之间呈现出密切相关的趋势: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咀嚼槟榔的居民在该国为 57.7%,几十年来,口腔癌一直都是男性最常见的癌症,女性第二常见的癌症;印度是世界上槟榔消耗的最大国。在印度孟买的一个大规模的调查中,有 33.0% 的人咀嚼不同品牌的槟榔,印度口腔癌的发病率居世界第一位。

而在上个世纪末槟榔产业开始兴盛的湖南,长期嚼食槟榔导致的积弊已经在本世纪开始显现。专家调研团曾统计湖南省湘雅医院病房中45位口腔癌患者,其中44人有长期、大量咀嚼槟榔病史。对长沙 5 家医院槟榔相关口腔癌数据进行分析的论文指出:在 2005~2016 年间,槟榔诱发的口腔癌在湖南已连续 12 年逐年上升,2016 年口腔癌发病例数是 2005 年的 7 倍。

如果对残酷冰冷的数据仍没有直观感知,那么一张张口腔癌病人破碎的脸孔也该足够引起警惕。

图片来源:中国台湾卫生署发布的戒槟榔海报图片来源:中国台湾卫生署发布的戒槟榔海报

长时间咀嚼槟榔的人往往口腔黏膜局部外伤和黏膜损伤,引起口腔粘膜下纤维化以及口腔白斑,渐渐恶化为口腔癌,最终导向严重的面部畸形,甚至失去生命。

2知否?选择应在了解之后

尽管槟榔有着上述种种危害,但它似乎依然在部分群体中流行。

售卖槟榔的店主曾告诉九派新闻记者,因为槟榔嚼了会起到发热的功效,很多外卖员会在冬天送外卖时口嚼槟榔取暖。“在我们当地,有的时候结婚回礼都是一包烟、一包槟榔、一盒喜糖。”一位长期嚼槟榔的湖南居民对媒体表示,在他看来虽然嚼槟榔会危害健康,但是并不觉得会因此患上口腔癌。

然而,会不会患上口腔癌,并不是个人一厢情愿能够说了算的。是什么让人们对健康风险视若无睹,心存侥幸呢?

对于口腔科的医生而言,口腔癌发病率连年攀升这一事实是可以通过一个又一个病例的出现来切实体会的。但就非医疗从业者的个体而言,口腔癌的发病率翻上好几倍,也不过是身边数十上百个人中多出几个而已,直观认知这方面是极度匮乏的。因此,普通人往往不能及时感知到槟榔致癌问题的严重性,等到不幸竟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才悔之晚矣。

正因为缺乏了解,才更应当加强科普和警示。“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已经伴随着种种公益广告以及烟草包装盒上醒目的提示信息深深烙印在人们的脑海中,尽管一句话不能抵消伤害,但人们通常默认吸烟者已经接受过这句警告,做出了自主选择。然而,“槟榔有害健康”这句话却始终是缺位的,不但如此,它还在以“健康养生”的面目积极活动。

在宣传中,不少槟榔产品已经披上了“养生”的新装。据媒体报道,品牌“口味王”称采用首创技术进一步软化槟榔纤维;品牌“湘潭铺子”在槟榔中加入枸杞并以“有枸杞更好一点”作为宣传;品牌“问道食品”曾推出一款石斛槟榔,号称将石斛融入槟榔中,使消费者在享用槟榔口感的同时,还能够起到保证身体健康的作用。槟榔还是那个槟榔,但以枸杞、石斛为伴的槟榔,似乎能减轻人们心中的顾虑。

无论是枸杞还是石斛,都无法挽救一旦患癌的生命。

3药耶?毒耶?

“食用槟榔”这一类别,早在两年之前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中就已被取缔了。槟榔已经失去了获批《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资格。

那么,以前获批生产槟榔的企业继续生产的槟榔就是合规的吗?据报道,占据市场销售大头份额的槟榔大都由湖南企业生产出品,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曾一度为槟榔企业失效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办理延期,但这也伴随着巨大的争议,此后,湖南已经不再延长槟榔生产许可证的期限。

当用于生产槟榔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纷纷过期,而槟榔又暂时还没有取得一个新的“身份”时,槟榔已然接近于一种脱离监管的“三无”产品。

槟榔已经不再是食品了,那么它是什么?该以什么类别来界定它的管理标准?相关产业人士正在积极推进槟榔的药用研究,一些地方也已经提请建议国家卫健委将槟榔列入“药食同源”目录。那么,槟榔可以被视为药物吗?它的药效如何呢?不曾罹患相关疾病的普通人可以盲目服用吗?

刚刚提过的具有强烈致癌性的槟榔碱,它也在医疗上用于治疗青光眼,能使绦虫瘫痪,所以也用作驱绦虫药。也就是说,槟榔的确可以入药,但它发挥作用也有着种种前提,或是需要配合甘草等其他药材一同构成药方,或是需要提取特定成分,并没有有力证据证明仅仅通过咀嚼槟榔外壳就能保持健康。

不仅如此,在一定的“药效”之外,槟榔成瘾带来的危害比用途还要大得多。曾经被用于镇痛的吗啡和可卡因,显然也具有医疗用途,也一度在世界上作为“合法”药物流通,但这一切无法改变也不能掩饰它们危险的成瘾性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的巨大伤害。

对于吗啡等“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而言,“药品”与“毒品”这一身份是并存的。那么,同样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槟榔呢?

在澳大利亚、土耳其等国,槟榔已经作为毒品受到管制,2021年,多名中国公民就因为携带槟榔入境土耳其而被捕。在新加坡和加拿大等国,槟榔的销售、进口被全面禁止。槟榔消费大国印度则要求槟榔果外包装要添加口腔癌图片,以起到警示作用。

是药品,还是毒品?又或者两者并不矛盾?截止目前,槟榔尚未在我国被列入毒品行列也未被限制流通。无论如何,是时候该给槟榔一个清晰的定位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槟榔 口腔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