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店故事|这座雇佣听障者的咖啡馆,修了个无障碍卫生间

上海小店故事|这座雇佣听障者的咖啡馆,修了个无障碍卫生间
2022年09月30日 14:15 澎湃新闻

20世纪初期,由于人道主义的呼唤,建筑学界产生了一种新的建筑设计方法——无障碍设计。它运用现代建筑技术,为广大残疾人士提供行动方便和安全空间,创造一个"平等参与"的环境,率先在当时的瑞典、丹麦等国家兴起。

20世纪80年代中期,上海开始在一些大的商场、影剧院、车站修建了无障碍设施。1992年外滩改造工程中,修建了盲道、两座过街地下无障碍通道及残疾人专用厕所。2010年,上海获评“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称号。2021年6月,上海首个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办法正式施行。

拥有无障碍环境,是一个城市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标志。伴随着理念的进步,人们也越来越认识到,它的适用人群不仅仅是残疾人,更包括老年人、儿童、伤病患者等有需求的广大人群。因此,生活中的一个小小改造,带来的不仅是便捷,也能带来无限的善意和温暖。

“无声咖啡店”Lilitime最近进行了一波微改造,拥有了自己的无障碍卫生间。跟随记者的步伐,一起看看卫生间进行了哪些无障碍化改造。 视频制作:澎湃新闻记者 李思洁(02:55)

莉莉姐的心事

LiLiTime的莉莉姐最近终于解决了一桩心事:咖啡馆有了自己的无障碍卫生间

在蒙自东路63号的店铺内,莉莉姐向记者兴奋地介绍道:“已经想了很多年,这次真的美梦成真,现在只要有朋友来,我都会说带你们去厕所看看吧”。

认识LiLiTime的人都知道,这是一家与众不同的咖啡店。店里的员工主要是“聋人”,即听障人士。虽然生活在无声的世界,但他们通过不逊色于常人的努力,在这间咖啡店里拥有了一份工作,一个属于自己的社会角色。LiLiTime也成为上海第一家被认证的社企咖啡店。

蒙自东路63号的LiLiTime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无障碍卫生间。  澎湃新闻记者 王昱 图蒙自东路63号的LiLiTime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无障碍卫生间。  澎湃新闻记者 王昱 图

咖啡馆的空间并不小,两层楼高,但由于店内没有排污管,无法安装厕所,顾客平时只能使用店外相隔几米远的一个街道卫生间。然而,由于缺少管理,卫生间环境并不理想,十分老旧,最重要的是缺少无障碍设施。

“聋人遇到的困难其实会少一点,但我们店里经常也会有盲人或腿脚不便的客人。比如有一个坐轮椅的叔叔,每周都会来,虽然我们买了一个斜坡板,方便他进店,但厕所的问题一直没办法解决,所以他每次待的时间都不会很长。”莉莉姐说道。

老厕所的问题很显著,首先门口太窄,普通的轮椅很难进入,加上还有台阶,腿脚不便的人必须要先下轮椅,由人搀扶进去,才能上厕所。进去后,左边是女卫,右边是男卫,但由于空间有限,平行的两扇门也都比较狭窄,更让人尴尬的是,男卫小便器设置在半开放式的过道里,隐私不受保障,这样的状态导致实际使用率并不高。

“上厕所成为了一件考验人的事”, 莉莉姐感叹道,而这不仅对身体不便的人来说,普通客人也觉得不方便。

周末,LiLiTime生意很好。  澎湃新闻记者 王昱 图周末,LiLiTime生意很好。  澎湃新闻记者 王昱 图

带着平常心去设计

在小红书公益活动“街巷小店帮扶计划”的邀请下,AtelierOFFLINE厘线设计的创始人肖军鹏决定为LiLiTime排忧解难。对于设计师来说,改造一间厕所并不难,但首先要弄清楚的是,无障碍卫生间到底要解决哪些人的需求?

“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名称,比如听障、视障、盲人等等,用来定义某些生理缺陷的人群。但其实家里如果有老人,随着年龄增大,他们的腿脚也可能出现不便,也可能会耳背,换句话说,生理障碍的情况并不少见,包括身边人突然骨折或遇上意外,也可能会有临时性的障碍。所以关于改造,我的出发点就是平常心和常态化。”肖军鹏介绍道。

原先的布局浪费了很多可以使用的空间,肖军鹏首先决定精简设备,把移动空间扩大,比如把入口处的老洗手盆改造成一个嵌入式的洗手池,不但增加了多功能化妆镜,可以调节灯光,化妆镜背后还是一个收纳柜,可以存放卫生用品;进入后的走道被拓宽,门口的高度差也被做成了一个坡道,加上一些荧光防滑条,让轮椅方便进出。

改造前(上),洗手台很碍事,挡住了入口。改造后(下),布局更加合理。  肖军鹏 图改造前(上),洗手台很碍事,挡住了入口。改造后(下),布局更加合理。  肖军鹏 图

由于空间所限,普通的男卫和女卫合二为一,设计师把里面最大的空间留给了无障碍卫生间,并且加上一道需要磁卡才能刷开的感应门,虽然多了一些取卡的手续,但这么做也是不想让无障碍卫生间被随意占用,便于维护。从入口处开始,沿着右手边的墙面,设计师设置了一条盲人扶杆,使用者顺着扶杆可以一直走到无障碍卫生间门口,找到感应门和电灯的开关,然后继续走,找到坐便器。不但开关上有盲文,感应门在开合时还会有提示音,大大提高了使用的便利性。

普通的男卫和女卫合二为一。            肖军鹏 图普通的男卫和女卫合二为一。            肖军鹏 图
改造前,走道里令人尴尬的男卫小便器。改造后,设计师把里面最大的空间留给了无障碍卫生间。      肖军鹏 图改造前,走道里令人尴尬的男卫小便器。改造后,设计师把里面最大的空间留给了无障碍卫生间。      肖军鹏 图

“老人家扶着扶杆走过来,如果突然感觉没力气了,想坐一会的话,我们这里还设计了一个简易的座位,把座位收起来,就是一个放轮椅的空间。”肖军鹏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防止特殊情况发生,在坐便器左手边的墙根下,设计师还安装了应急声光报警器,如果有人摔倒了或发生意外,门口警报器会发出声响,提醒外面人进来。

简易的座位收起来,就是一个放轮椅的空间。  肖军鹏 图简易的座位收起来,就是一个放轮椅的空间。  肖军鹏 图
墙根下的应急声光报警器     肖军鹏 图墙根下的应急声光报警器     肖军鹏 图

改造进行中,莉莉姐给肖军鹏发了一条微信,她说和同事去了一趟迪士尼,看到迪士尼的卫生间很可爱,色彩斑斓,很令人开心,希望设计师也能给无障碍卫生间添加些色彩。

“我们把墙面涂成了浅绿色,厕所的地砖使用白色和绿色的拼接,这样色弱的使用者可以通过深浅不一的颜色分辨方向,顺着浅色部分走,可以很轻松地找到扶手。”肖军鹏告诉记者。

LiLiTime的无障碍卫生间充满了人性化的细节,有效地改善了如厕体验,比如设计师加长了水龙头的手把,防止使用者因为轮椅的限制够不着;空间使用大量清新明亮的色彩和充满童趣的装饰画,让自闭症小朋友感受到舒适和温馨。

改造前惨白的卫生间,改造后色彩更加丰富,令人心情愉悦。  肖军鹏 图改造前惨白的卫生间,改造后色彩更加丰富,令人心情愉悦。  肖军鹏 图
墙上的卡通装饰画。     肖军鹏 图墙上的卡通装饰画。     肖军鹏 图

“很多人在打造公共卫生间时,不考虑残疾人的需求,是因为他们觉得身边不常见到这样的朋友,所以不会考虑这些人的便利问题。但事实上,我们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日常生活中见不到他们,为什么他们不出来?打造一个无障碍卫生间,不一定花费多么大成本,不一定要多么高级的设备,只是在装修的过程中,多动一点点脑子,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想一想,就能解决很多问题。”肖军鹏说。

初心,做有意义的事

上海虽然是全球拥有咖啡店数量最多的一座城市,但走在街头,你会注意到,很多咖啡门店都缺少厕所,更不要说拥有一间无障碍卫生间。莉莉姐很骄傲,LiLiTime又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很多人觉得LiLiTime虽然是一间咖啡馆,但好像很少在公开场合谈咖啡,这是因为我们的初心是‘做有意义的事情’,即便这件事跟咖啡无关,也没有关系,比如这次厕所改造,我们的目标不是为LiLiTime解决什么问题,而是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改造感受一份爱和善意。”莉莉姐告诉记者。

客人们的留言      澎湃新闻记者 王昱  图客人们的留言      澎湃新闻记者 王昱  图

爱和善意,莉莉姐反复强调道,这也是LiLiTime在三年多时间里扛过风浪的原动力。今年6月,受疫情的冲击,LiLiTime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出了一篇“自救文”,表示希望用自创的手绘挂耳咖啡包,帮助店铺走出困境。短短十几个小时,阅读量突破十万,新老顾客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助其度过难关。

“我们的店员主要都是聋人,没办法听到外卖的提示语音,也无法接电话。因此疫情封控,不能开放堂食对我们来说打击很大。开发挂耳包一方面是希望给店员们增加点信心,另一方面也想告诉大家,我们很有尊严地存活了下来。”莉莉姐说道。

为“自救”而发起的手绘挂耳咖啡包           澎湃新闻记者 王昱  图为“自救”而发起的手绘挂耳咖啡包           澎湃新闻记者 王昱  图

莉莉姐说,很多人会把LiLiTime定位为一家聋人咖啡店,一个公益机构或慈善组织。但实际上,LiLiTime不只是一家咖啡店雇佣了聋人这么简单。她说,作为上海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被认证为中国社会企业的咖啡店,LiLiTime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商业模式来解决社会问题。

“我们从2014年开始做聋人咖啡师培训到现在,变化是很明显的。过去很多人会觉得聋人是一个比较弱势或者有缺陷的群体,但在我们店里,你会看到我们没有他们贴上任何的标签。我们希望大众在这个空间里对他们产生一个新的认识,包括看到他们的才华和努力。每个人都需要一份工作,不单单是为了挣钱,更多的是自我价值的认可。”莉莉姐说道。

每个人都需要一份工作,实现自我价值的认可。    澎湃新闻记者王昱 图每个人都需要一份工作,实现自我价值的认可。    澎湃新闻记者王昱 图

如今,除了免费开展聋人职业培训外,LiLiTime从去年年底也开始关注自闭症青少年问题。一些自闭症家庭找到莉莉姐,希望LiLiTime可以像帮助聋人一样,也为这些孩子开创一条新的职业道路。于是,每周六下午,咖啡馆会举行“星星的世界”演唱会,通过音乐艺术疗愈,鼓励自闭症青少年勇敢地接触社会。

每周六下午,LiLiTime会举行“星星的世界”演唱会。国庆当天,还会举行一场专场音乐会,详情可关注LiLiTime微信公众号后,音乐会所得收入将用于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 澎湃新闻记者 王昱 图

LiLiTime似乎永远有做不完的事情,但莉莉姐又说LiLiTime并没有做什么,“它只是一个空间,大家自然而然地在这里,进行有爱的互动,平等的交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厕所 莉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