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那句“妈妈要去救人”吗?《烈士光荣证》颁给了四川宜宾江安“救人妈妈”张霞

还记得那句“妈妈要去救人”吗?《烈士光荣证》颁给了四川宜宾江安“救人妈妈”张霞
2022年09月30日 14:17 封面新闻

程文帝 陈建华 封面新闻记者 伍雪梅

9月30日,国家烈士纪念日,2022年江安县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暨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烈士陵园举行。现场,一本由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烈士光荣证》颁到江安“救人妈妈”张霞烈士的家属手中。这是今年宜宾全市唯一一张烈士光荣证。

张霞烈士之墓。

张霞烈士家人到墓前祭奠。

张霞是宜宾市江安县大妙镇胜利村村民。2019年3月23日中午12时左右,在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东风村,4名不满六岁的孩童在东风村鸭头河水边嬉戏,其中一名年仅4岁的女孩不慎落入水中,旁边的小女孩赶忙呼救,“救救我妹妹!救救我妹妹!”

“孩子,别动,妈妈要去救人!”当时,同丈夫暂居在东风村的张霞正带着自己两个孩子散步。听到呼救,她当即放下孩子,留下叮嘱,跳入水中。让张霞没有想到的是,看似平静狭窄的小河沟竟然深不见底。三月的河水冰冷刺骨,她几番挣扎,很快因体力不支沉入水底。

张霞烈士生前照片。

2019年3月30日,张霞遗体回村,200余村民自发迎接,拉起横幅——“接英雄回家”。

张霞牺牲后,人们惋惜,人们不值,可人们更多讨论的,是她的品格,她的选择,还有她留给女儿那句最美遗言。

“她说话很客气,特别孝顺婆婆,特别温柔。”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东风村居民这样评价张霞。“她是好得不能再好的人。老实、温柔、心性好。”从小看张霞长大的江安村民这样评价。

张霞烈士的证书。

“好得不能再好”是村民朴素的话,却恰恰印证一个道理,英雄的行为或许来自偶然,但英雄的品格实为日积月累。《中国妇女报》刊发评论文章称,正是因为张霞对家人、孩子、身边人充满着爱,才会在乡间用“好”来定义。她是普通人,但是,正因为长久以来的“好”,浸润内心的“爱”,让她在考验面前不踌躇,在痛苦面前不退步。其壮举,已触摸到很多人的灵魂深处,唤醒了人们内心的柔软。往往正是这种朴素而真实的爱,让我们超脱世态炎凉,在前行之路上彼此温暖。

如今,三年过去,张霞长眠在江安县烈士陵园。“我会把孩子养大,告诉他们母亲当年的故事,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替妻子收下《烈士光荣证》,张霞的丈夫带着家人来到她的墓前祭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