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如何参与跨境使用?中新专家来解题支招

数字人民币如何参与跨境使用?中新专家来解题支招
2022年09月30日 14:52 媒体滚动

中国商务新闻网9月29日,2022年中新金融峰预热活动“数字人民币与跨境使用”论坛在线上举行。与会领导、专家围绕数字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生态建设、离岸金融服务、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如何发挥作用进行交流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健康发展、人民币国际化的新途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在论坛上指出,发展数字人民币是大势所趋,从国际来看,发展数字人民币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增强我国的金融竞争力;从国内来看,数字人民币降低了人民币的流通成本,增加了人民币使用的便捷性;从监管的角度来看,数字人民币更便于反洗钱、反恐或者追踪一些大额期权交易。

同时,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我国正加大向海外的机构投资者开放国内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力度,数字人民币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在跨境交易方面,未来数字人民币将对跨境支付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

“跨境支付涉及到各国不同的金融政策,使得跨境支付效率不太高。”新加坡区块链协会会长,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原会长谢福来认为,可以打造一套彼此兼容的央行数字货币网络,尝试不同的方法推进央行数字货币之间的兼容性。

日前,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正式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重庆作为中国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城市,将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中新(重庆)农业“双百”合作计划等重点项目中试点应用数字人民币。对此,谢福来表示,各类新加坡企业必将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等金融业务,有力助推重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辐射带动中国西部金融开放发展。

“未来,随着数字人民币逐步扩围,技术不断成熟,应用场景将从消费领域向金融投资领域拓展。”广发银行金融研究院院长莫照星认为,伴随着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我国将逐步与海外经济体合作,建立相关法律制度安排和协调机制,完善相关金融基础设施、法律等,推动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结算、投融资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和流通,并形成数字人民币回流机制,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陈星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