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 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又一张“金名片”

哈尔滨市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 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又一张“金名片”
2022年09月30日 15: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发布《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市场监管系统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的指导意见》,编制不予行政处罚事项、从轻行政处罚事项、减轻行政处罚事项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四张清单”。

《指导意见》创新监管执法思路,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按照鼓励创新原则,在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的基础上,优先采取行政辅导、行政建议、行政提示、行政告诫、行政约谈、行政公示、行政回访等包容监管方式,审慎使用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严厉执法措施,大力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履行法律义务、主动纠正违法行为、积极消除危害后果。

“四张清单”共403项。符合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所列举的206种情形及适用条件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执法中不予处罚;符合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列明的95种、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列明的93种情形及适用条件的,在执法中予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四张清单”详尽明确了适用情形、条件和法律依据,为一线执法人员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提供了法律保障。

通过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对市场主体非主观故意、轻微且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首次违法行为建立“容错”机制,充分给予市场主体改正的机会,让执法既合法合规,又合情合理,更好满足市场主体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切实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又一张“金名片”!(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哈尔滨市 市场监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