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婺城市场监管“千企万坊”帮扶行动助力食品行业发展

浙江金华婺城市场监管“千企万坊”帮扶行动助力食品行业发展
2022年09月30日 15:07 媒体滚动

本网讯  日前,浙江海螺万家调味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螺万家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占地44亩的新厂房建设完成。该公司是一家以高档酱油、酿造食醋、辣椒酱、黄豆酱、酱油粉等调味品生产销售为主体的食品生产型企业,年产值5000多万元。公司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工作人员的多次走访调研、指导完善下,厂房中第一期蔬菜制品车间通过了现场技术审核,正式进入生产阶段。

  据悉,海螺万家有限公司厂房车间建设是金华市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千企万坊”帮扶行动中的事例之一。2022年以来,为更大力度帮助市场主体减轻负担,有效激发市场创新发展活力,婺城区市场监管局以“千企万坊”帮扶行动为抓手,聚焦市场主体疫情影响下复工复产、后续发展需求,全力帮扶食品生产主体解难纾困。

  “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设立、选址、功能布局、食品安全体系建设等需要具备较强的专业性知识与技术。许多初次接触的经营者面临较大的压力与困难,若现场审批不符合要求,后续整改将面临经济损失。”婺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破解此项难题,该局主动靠前服务,开展现场指导帮扶,给经营者提供政策培训指导,从源头上规范食品生产主体设立行为,为后续经营活动打好基础。2022年共指导服务生产经营主体31家,已通过技术审核27家。

  目前,大多食品生产企业出厂检验能力薄弱。对此,该局一方面邀请金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技术人员深入企业进行现场教学,及时纠正错误,提高检测能力;另一方面挖掘现有辖区企业资源,培育一批示范企业互助帮扶。为克服检验检测专业机构人员力量有限的难题,选取一批出厂检验设施完备、方法规范的企业,如保健食品、添加剂等行业,开放实验室作为教学点提供指导。2022年该局组织了茶叶、大米、糕点制品等行业的出厂检验培训。

  同时,该局运用省补资金扶持推动辖区食品加工企业、小作坊提档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提高其食品安全水平。开展关键控制点(CCP)风险闭环管控、5S管理及文化小作坊建设活动,鼓励企业强化物联感知、智能识别等数字化手段运用,实现食品生产安全风险监管由“人盯”向“数管”转变;助推小作坊提升管理水平,向以“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为核心的规范化管理模式转型升级。2022年婺城新增麦芽糖、卤味、糕点产品行业5S文化小作坊建设;保健食品、固体饮料、肉制品、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已完成CCP关键控制点设备安装及数据上传运行;预计发放补助22万元。

(江箫)

责任编辑:赵钰   审核:彭宗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