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机器人有了商业保险

移动机器人有了商业保险
2022年10月01日 18:4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目前移动机器人已经广泛应用于制造业、新能源、物流业、电力等领域,构成智能工厂物流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随着移动机器人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如何构建良好的移动机器人保险生态圈被提上日程。

近日,优艾智合机器人联合中国移动机器人(AGV/AMR)产业联盟、中再产险、人保财险及鼎和财险成立移动机器人保险生态伙伴圈,旨在将移动机器人保险这一条新开辟的“快速航道”开放共享给整个移动机器人行业,共同拓展应用边界,加速行业落地,推动工业智能化建设。

成立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成立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今年9月初,优艾智合机器人率先与中再产险、人保财险及鼎和财险联合推出国内首份针对移动机器人的商业保险《移动机器人质量责任保险》,开创工业移动机器人商业化投保先例。该份保险保障范围主要包括热失控、机械、电气风险等风险,此外拓展了网络保险为附加险,赔偿黑客攻击导致数据恢复以及软件修复、优化、升级产生的损失,实现智能化时代下的机器人保险模式创新。

“近年移动机器人市场发展步入快车道,随着移动机器人产业在各行业的规模化应用部署,迫切需要完善的保险体系来与之配套。”中国移动机器人(AGV/AMR)产业联盟秘书长李进科介绍,移动机器人商业保险以行业头部企业为牵引,将优艾智合的成功经验复制延伸至移动机器人上下游产业,这对健全完善机器人服务保障体系,共筑稳健产业生产生态圈,促进移动机器人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移动机器人保险首单落定标志移动机器人产业各方共担责任的合作模式形成。”优艾智合CEO张朝辉表示,“移动机器人已步入规模化落地阶段,逐渐成为完善成熟的先进生产力,从企业端来看,移动机器人关系着制造业的稳定生产,影响着供应链及核心流程,从产业端来看,科技与金融相互赋能形成全面保障,有利于加速移动机器人的全面落地和发展。”

优艾智合的移动机器人在电子制造等领域规模化落地。主办方供图优艾智合的移动机器人在电子制造等领域规模化落地。主办方供图

目前,优艾智合的移动机器人在电子制造、新能源等领域规模化落地,广泛应用于半导体、3C、锂电、电力等行业,运行中的数千台移动机器人在200多家工厂中7×24小时工作,每日执行运单数量超60万,运行里程合计超12万千米,搬运物料累计价值高昂。

“目前我国工业移动机器人在市场规模和技术应用上都领先于海外,通过建立机器人保险生态圈,强强联合,可以充分利用不同的专业背景和资源,创新开发更加贴合需求的机器人保险产品。并最终提高终端用户对移动机器人相关产品行业的信赖。”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郭幸表示。

鼎和保险深圳分公司刘锋总经理助理认为,保险+智造+绿色的模式,是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中有效、有利、多方共赢的风险保障模式,而本次机器人质量责任保险的落地,是建立在移动机器人产业风险意识的基础上,多方共同开展研究,克服种种困难,为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全新风险保障的一次成功有益的尝试,必将对整个智造产业的健康生态圈产生深远的影响。

移动机器人保险首单落定标志移动机器人产业各方共担责任的合作模式形成。“智能工厂不仅是制造模式的升级,更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重构。当移动机器人作为先进生产力在各个行业深度场景中迸发出巨大的价值,我们可以期待,人机和谐共生的世界即将到来。”张朝辉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移动 机器人 保险 商业保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