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画好大熊猫?川博文物修复师:喜欢和观察最重要|国庆进阶计划

如何画好大熊猫?川博文物修复师:喜欢和观察最重要|国庆进阶计划
2022年10月07日 11:00 封面新闻

06:35

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实习生 何雨婷 图据受访者

“让我来看看是哪个小熊还没有画像!”国庆节前夕,四川博物院文物修复师曹元元在微博上“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网友纷纷留言,希望这位“灵魂画手”为自己“云吸猫”的滚滚儿画像,其中莽星星和莽辰辰呼声最高。

川博文物修复师曹元元

曹元元喜欢画小动物,尤其爱画大熊猫,已经出版了两本畅销书《每天画一只小动物》《你好!我是胖大海》。她经常在网上分享水彩绘画教程,收获了大批熊猫粉。

曹元元画的熊猫

曹元元画的熊猫

国庆期间,封面新闻走进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熊猫谷等地,陪伴大家宅家“云吸猫”,花式带崽、发呆卖萌、霸气吃播的熊猫萌化人心,让屏幕前的观众忍不住想用画笔记录这治愈的一刻。10月7日,曹元元做客封面新闻“国庆进阶计划”,手把手教你画只大熊猫。

四川是大熊猫的故乡,在成都生活多年的曹元元认识了不少有个性的大熊猫,“缺墨”的小灰灰、“倒栽葱”的富顺还有爱翻白眼的胖大海等等。在她眼里,每一个动物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它们像人一样拥有独特的名字和个性,让她忍不住想用画笔记录下来。特别是那些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渐渐地成为了水彩画里的主角,她希望通过绘画让更多人关注动物、喜欢动物,唤起人们保护动物的意识。

曹元元画的熊猫

曹元元画的熊猫

尽管大熊猫们都是黑白团子,但翻看曹元元的作品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它们的脸型、眼圈、耳朵各不相同,颇有神韵。想抓住它们各自的特点需要花大量时间观察,“它们对待不同的事情会有不同的反应,除了外貌,还要将表情、神态综合到一起观察才能发现特点。”

“画大熊猫没那么多技巧,适合空闲又有灵感的时候,用玩的心态去表达,手边有什么材料就用什么,放手去画就对了。”曹元元拿出她的“百宝箱”,一边画画一边介绍,最首要的准备工作一定要是“喜爱”,出于喜爱,就会不自觉地去观察大熊猫,能感受到每一只大熊猫可爱的地方。其次是要有迫切地想将它们呈现出来的想法,不用拘泥于特定的绘画工具,最简单的铅笔和纸就可以速写。

先画几个圆球,找到光源和球体的明暗面,熊猫雏形跃然纸上。她喜欢从眼睛画起,接着在凸出的半圆上画鼻子和嘴巴,然后是毛茸茸的脑袋,和细密的毛发,最后画些影子增强立体感。

曹元元笑称自己就是那个“喜欢画画的朋友”,根据不同类型的“小白”,她有不同的建议:如果是想要认真学习专业的绘画知识,那需要从基础开始,了解基本的绘画原理、手法,才能将自己心中的感受完美地展现。如果仅仅是出于兴趣爱好,那么用自己喜欢的工具、喜欢的颜色,不论是临摹还是创作,只要将画面表现出来就好,“画画本身就是一种追求美的体验,自己觉得画面漂亮,那就足够了。”

文物修复师的工作主要是还原文物本身的面貌,许多文物凝聚了古代人民的智慧和艺术造诣,修复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尽管在家画画的时候会被家人吐槽“不务正业”,但在曹元元看来,文物修复与绘画相互促进,持续不断的画画为修复锻炼了手感,自己的审美也在画画中不断提升。

如何成为一个画家?勤奋?努力?坚持?佛系画手曹元元告诉你,不存在,保持好奇和好玩的心态就好。此外,观察是培养审美、积累灵感的前提,“我喜欢观察自然,观察动物,当然还要保持自己喜欢画画的那种热情,这个最重要。”

国庆进阶计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