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并购交易金额超1793亿元,前5大交易公司金额占比超50%

2022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并购交易金额超1793亿元,前5大交易公司金额占比超50%
2022年10月07日 12:59 界面新闻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发布《202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并购活动回顾及趋势展望》(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并购投资总体呈增长态势,上半年共完成了254起境内外并购交易,已披露的交易金额超1793亿元。

  上半年汽车行业前十大交易中,交易轮次以战略投资或收购为主,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交易金额最大的活动为宁德时代定向增发450亿元,占同期总交易额25.1%。交易金额排名前5的标的公司分别为宁德时代、华晨宝马、奇瑞汽车、赛力斯和幸福千万家,5家公司交易金额在同期总交易额占比超50%。

  上半年汽车行业IPO情况,创业板最得汽车行业企业青睐,12家上市公司中半数企业选择登陆创业板。具体上来看,上市企业多数来自传统汽车部件,其次为新能源汽车,分别为5家和3家企业,占上半年汽车行业上市公司数量的66.7%。

  从细分赛道来看,2022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和整车制造领域的交易数量及金额均增长明显,汽车后市场领域受宏观环境影响交易增势放缓。

  汽车零部件领域作为热门赛道持续吸引各方投资者的关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交易数量占同期交易数量的6成,达153笔;交易金额占同期交易金额的近5成,达837亿元。

  从并购规模来看,自动驾驶和电动化汽车部件吸金热度最高,投资金额分别为919亿元及574亿元。自动驾驶并购交易主要围绕在芯片和ADAS算法等领域,电动化汽车部件主要为宁德时代定向增发450亿元。

  整车制造领域在上半年交易数量达31笔,交易金额658亿元。前十大交易中,新能源汽车势头强劲,其中,仅2家传统燃油汽车的企业华晨宝马和悦达起亚进行战略投资或收购,1家自动驾驶商用车赛道的图灵智卡进行B轮融资,其余7家均为新能源汽车公司并购投资。

  现有竞争格局呈现三足鼎立的态势,分别为传统造车企业背书的新能源品牌、主流的造车新势力和跨界入局的互联网企业。

  汽车后市场领域受宏观环境影响交易增势放缓。上半年交易数量达70笔,交易金额298亿元。普华永道分析指出,随着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完善或创新相关衍生服务,汽车后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金军表示:“为迎接愈加未知的挑战,掌握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至关重要。二者是支撑汽车行业参与者在快速演变的市场竞争格局中,增加韧性、应对不可预测因素能力的主要来源。创新突破作为关键词贯穿其中,将成为重要价值增长点,赢得资本市场青睐。”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