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他们这样救孩子一命

危急时刻,他们这样救孩子一命
2022年10月07日 11:15 环球网

来源:平安临沂

国庆长假的大街小巷

川流不息的车辆和行人

被节日氛围装点了的心情

都让人觉得温暖且明亮

……

然而

谁也难以阻挡生活里偶尔的意外

有些只是带给平静的日子一些涟漪

有些,如果得不到妥善及时的处置

后果将不堪设想

……

还好群众有需要的时候

身边永远有这样一群“全能卫士”

10月2日中午13时许,临沂高速交警直属一大队一中队在高速路口收费站执勤时,忽然接到一对年轻夫妇紧急求救,原来,他们是游玩开车经过此处,车上的男童突然因吃糖导致糖果被卡喉咙里,无法自主呼吸、神色痛苦,情况危急!执勤民警辅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决定采用“海姆立克法”急救法,对小男孩进行施救。只见一名执勤人员从背后抱住男孩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不断挤压男童的肚脐和剑突之间的部位,重复几秒后,男童顺利吐出糖块,恢复正常呼吸,险情转危为安。家长看到吐出的糖果如释重负,再三感谢执勤交警救了孩子一命,并称赞他们是“全能卫士”。

温馨提示:

如果孩子在出现被噎住的情形,家长要保持冷静,可以尝试“海姆立克法”急救,如果不能自主排除异物,应立即拨打110或120求助。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面对突发情况不慌张。

海姆立克急救法如何操作?

赶紧学起来

●当受害者为年龄稍大的儿童或成人:

若患者意识清醒,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剑突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其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以形成气流把异物冲出。病人应头部略低,嘴要张开,以便异物的吐出。

当患者意识不清醒时,若明确患者是存在气道异物梗阻时,取仰卧位,首先开放病人的呼吸道,然后救护者两腿分开跪在病人大腿外侧地面上,一手以掌根按压肚脐与剑突之间的部位,并将另一手掌覆盖其手掌之上,进行冲击性地、快速地、向前上方压迫,反复至咽喉异物被冲出;若不清楚患者是否存在气道异物梗阻,应立即开始心肺复苏,启动应急反应系统,并开始高质量心肺复苏,首先进行胸外按压,每次给予呼吸急救时,将患者嘴尽量打开,查找异物,若未发现异物继续心肺复苏。

●当自己是受害者,且四周无人时:紧急自救时,一手握拳,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自己的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或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物体上(如桌子边缘、椅背、扶手栏杆等),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直至异物排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患者 临沂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