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红色细胞” 凝聚“红色力量”——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双报到”工作综述

激活“红色细胞” 凝聚“红色力量”——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双报到”工作综述
2022年11月26日 19:07 政府网站

转自:廊坊发布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市直机关工委按照基层党建“领航工程”的安排部署,吹响了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双报到”(即党组织到单位驻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的集结哨。

伴随声声“哨响”,89个市直工委直属党组织全部到驻地和包联社区报到,962个基层党组织迅速集结并进驻包联社区开展工作,10786名在职党员第一时间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他们如同一颗颗火种在各个社区熠熠闪耀,生发热量。

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社区治理……下沉社区的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社区工作、服务居民群众,构建形成了街道社区和市直机关“组织共建、党员共创”的党建新格局。特别是在严峻的疫情形势前,他们用身躯筑起了坚不可摧的“红色屏障”,他们的“小善举”,让基层治理释放出“大能量”,为社区带来更多美好改变,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党建引领“双报到”

激活治理“一盘棋”

“我们加强与社区的沟通联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不断丰富党员‘双报到’实践形式,推动构建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文会介绍说。

“双报到”工作启动后,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时间来到包联社区广阳区新星里社区报到,根据社区实际工作需求,统筹安排各党支部党员在周六、周日到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共创和“星期六文明行动”等活动,并积极参加社区党建联席会、推进会,共商基层治理方法,实现机关党建和基层治理双向促进、双向提升。

这是我市市直单位深入开展“双报到”活动的一个缩影。为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市直机关工委围绕社区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为民服务等工作持续深化“双报到”,通过街道社区和市直机关党组织的协同联建、党员共创,推动社区志愿服务精准、高效、活跃,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不断把机关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服务基层治理的实际效果。

截至目前,市直单位有200多名党员在功能型党支部、志愿服务队中任职,90多名党员担任社区的单元长、楼门长,为居民提供帮助,推动多个小区实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管委)、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变社区党建“独角戏”为共建联建“大合唱”,激活社区治理“一盘棋”,实现“难题同解”和“大事同办”。

画好联建“同心圆”

服务基层见实效

“双报到”不能自弹自唱,必须真正结合基层需求,整合机关资源,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据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直接对接社区需求,市直机关党组织本着就近就便原则到驻地社区报到,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包联社区、“星期六文明行动”等工作,建立市直机关联系社区制度,根据实际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按照“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方式,认领社区群众“微心愿”,与包联社区共同开展活动,切实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织还根据自身职能特点与资源优势,与社区共同制定共建清单,双向认领责任,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

“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市税务局及时发出《致廊坊市税务系统全体共产党员和青年干部的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下沉包联社区,充实社区力量;市发改委在突发疫情第一时间派出联络员与包联社区对接,调拨防护服、口罩等14箱防疫物资支持社区抗疫;市工信局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活动,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勇于冲在一线,当先锋、作表率。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市农业农村局徐华处于肺栓塞出院治疗期,仍坚持冲在志愿服务一线,主动承担了每日对居家隔离封控居民的上门核酸采样和公共涉疫场所的消杀工作。他感慨地说:“‘双报到’工作让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参与到社区建设和志愿服务中。”

争当疫情“逆行者”

危难时刻显本色

广阳区群星里社区作为我市重点老旧社区之一,物业服务人员少,社区工作条件差,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很大。

居住在小区的市人社局徐秋悦挺身而出,第一时间走上疫情防控工作岗。10月31日,她穿上防护服,顶着寒风奔赴“战场”,组织居民排队做核酸、给居家隔离的社区居民送去生活物资、入户为高风险区返乡的人员登记行程信息……一天的忙碌,她的手已冻得通红,脚沉得更是迈不开步。

在全市疫情形势最严峻复杂、防控任务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坚决态度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展示了共产党人的硬核力量和使命担当。市直机关工委积极开展“抗疫战场党旗飘扬,志愿服务党徽闪耀”主题活动,持续推动疫情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基层。

市财政局权竑光患有慢性肾小球肾炎,当得知社区需要志愿者时,他毅然投身到志愿者的队伍中,王琦长期坚守在社区防疫岗位上,并亲自驾车去超市为居民采购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市场监管局穆学武认真落实党员“双报到”工作要求,每天参与社区组织的核酸检测工作,被志愿者们称为“志愿者党支部书记”;市水利局于海军、张会来、石栋等人顶风冒雪、不惧风险,坚守防疫一线30多天,成为社区防疫工作的坚实力量;市委统战部周春光、齐兰兰、王丁思积极向社区报到,协助社区开展宣传防疫知识、组织核酸检测等工作;市检察院孙小杰社区报到第一天就投入到小区核酸检测工作中,党员董海洋主动请战,成为广阳公寓社区志愿者,在做好底数摸排、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市直机关各单位的党员干部们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面面高扬的先锋旗帜,汇集起共驻共建的强大力量;一颗颗炽热奉献的红心,熔铸成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下一步,市直各基层党组织将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努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推动“双报到”工作深入开展,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党员 疫情 党员干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