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Ⅲ级应急响应

湖北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Ⅲ级应急响应
2022年11月27日 15:26 江苏省政府网站

转自:宜昌发布

11月27日11时10分

湖北省气象局启动

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Ⅲ级应急响应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预计11月28日至12月1日我省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强寒潮过程,并伴有雨雪冰冻天气。

天气特点

1.降温剧烈、气温低,28日夜间开始降温,降幅为14~16℃、局部达16℃以上;30日至12月1日气温较低,最高气温大部地区0~4℃,最低气温北部-6~-2℃、南部-1~1℃。

2.先雨后雪、山区局部有冰冻,27日夜间至28日全省小到中雨、东部有大雨和雷电;29日至12月1日,西部和南部有雨雪或冻雨天气,其中山区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积雪深度1~5厘米。

3.风力大、持续时间较长,28日傍晚至30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偏北风4~6级,阵风7~9级。

此次寒潮后,我省气温由前期明显偏高转为偏低,预计12月5日前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仍在8℃以下。

温馨提示

1.公众需及时增添衣物,做好防寒保暖和健康防护。

2.防范路面湿滑、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3.西部山区需做好雨雪冰冻防范应对。

4.防范大风对临时构建筑物、航运等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设施农业、畜禽圈舍、水产养殖等的防风加固和保温措施。

湖北省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

防范强寒潮过程

带来的大风降温对农业影响

一、11月28日晚~12月1日我省降温剧烈、风力大、气温低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预计11月28日至12月1日,我省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强寒潮过程,伴有大风和雨雪冰冻天气。11月28日全省有小到中雨、东部有大雨和雷电;28日夜间开始降温,降幅14℃至16℃、局部16℃以上。11月29日至12月1日,西部和南部有雨雪或冻雨天气,其中山区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积雪深度1至5厘米。11月28日傍晚至30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有4至6级偏北风,阵风7至9级,持续时间长。最低气温出现在12月1日早晨,北部-6~-2℃、南部-1~1℃。12月5日前,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仍在8℃以下。

二、农业低温和大风灾害风险分析

目前我省油菜、小麦处于苗期,秋播蔬菜正处于旺盛生长期,淡水鱼类为捕捞上市期,小龙虾为越冬生长期。此次强降温、大风和低温雨雪对设施农业、经济林果、蔬菜和水产养殖业均有不利影响,蔬菜大棚存在大风损毁风险,北部油菜、露地蔬菜、西部中山地区伦晚等处于挂果期的柑橘存在冻害风险,淡水鱼虾可能因大幅降温导致应激反应、免疫力下降,存在病害加重的风险。但雨雪过程有利于土壤增墒,缓解农业干旱,低温也利于控制油麦旺长和抗寒锻炼,增强油麦抗冻能力。

三、防范措施

1.越冬作物控旺防冷(冻)害。播期偏早、群体过大、长势偏旺的油菜、小麦要适度喷施多效唑等化控调节剂控制旺长,结合喷施磷酸二氢钾,提高耐低温冷(冻)害能力。

2.提前加固检修设施农业。寒潮来临前做好设施大棚检修和加固工作,防止大棚破损垮塌,棚内喜温花卉、蔬菜加强保温,必要时可增加双层膜。

3.加强水产养殖管理。寒潮来临前加注新水,将水位提高30~50cm,池塘水深可保持2~3米;稻虾综合种养稻田适当抬升水位,减缓虾沟水温快速下降。

寒潮来袭

大家注意添衣保暖!

来源丨宜昌发布、湖北气象

编辑丨好儿          编审丨翟婷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