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籍让汉字“动”了起来|天府书展

这本书籍让汉字“动”了起来|天府书展
2022年11月27日 15:17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一部会“动”的字典,会是怎么样的?一部把字典和汉字动画结合起来的书籍,又会带给小学生们什么样的感受?11月27日,作为2022天府书展阅读嘉年华系列分享活动之一,《小学生全功能动画字典》新书分享会在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举行。这本以动画的形式讲解汉字的书籍,让小学生及普通的汉字爱好者边看动画边学汉字,轻轻松松领略汉字之美。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基因和重要载体,书中的动画内容介绍了汉字的源流,反映了汉字中包含的传统文化信息,所以,本书既是一本字典也是一本汉字文化学习读物。”分享会中,四川辞书出版社副社长田学宾这样说,更谈到了该出版社在汉字类图书的出版情况。

据介绍,《小学生全功能动画字典》是国内第一部把字典和汉字动画结合起来的字典。本书除了具备基本的字典功能,设有部首、结构、笔顺、释义、组词、例句等多种栏目,更重要的是,还组织了权威的专家团队,为每个字头一一制作了动画视频。所以,让字典“活起来”,让汉字“动起来”,成为了本书最重要的特色之一。

活动现场

“我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每接到新一届的学生时,避不开的就是识字教学。低年级的识字教学更是小学语文教学的绝对重点,是语文教学的一个起点,更是孩子们启蒙的开端。”活动中,西南交通大学子弟小学语文高级教师、成都市优秀班主任周平昭就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说到了识字教育的重要性。在她看来,当孩子在接受启蒙教育的时候,识字数量的多少、质量的高低,对其后续的学习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而我们的汉字,是字音、字形、字义三位一体的。那么要求孩子们的读音会认、字形会写、字义能理解,才算真正掌握了这个汉字。同时,汉字是比较抽象的符号系统,对于六七岁的孩子来说,是比较枯燥和无趣的。一些传统的教法,可谓老师们教得很辛苦,孩子们也学得很累。”周平昭举例说,《小学生全功能动画字典》的出现,就用新的形式,带领学生学习汉字。

活动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动画由专家教授、专业的技术人员和美术团队共同制作。动画分别展示了汉字源流、字形字义演变、笔顺、结构、读音等方面的内容;以小学生喜欢的故事形式,对字义进行了情景再现,风格生动活泼,内容扎实有趣。在短短几分钟的动画视频里,读者可以看到汉字的“前世今生”,了解到汉字背后的传统文化,感受到中华文字的无穷魅力。

活动现场

“作为语言文字工作者,很高兴能够看到这样一本书的诞生。这些厚厚的书籍,实际上凝聚着四川语言学界扎根学术研究,进行学术普及的智慧和结晶。”西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作明这样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动画 小学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