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郭老师讲述那婉转悠远的汕尾故事|2022“十大善美好网民故事”展播

听郭老师讲述那婉转悠远的汕尾故事|2022“十大善美好网民故事”展播
2022年11月27日 15:00 政府网站

转自:汕尾发布

    日前,由汕尾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中国人民银行汕尾市中心支行主办的2022善美好网民故事征集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评选出2022“十大善美好网民故事”,这些故事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展现了新时代汕尾网民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推进汕尾网络文明建设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2022“十大善美好网民故事”现已陆续进行网上展播,敬请持续关注。

听郭老师讲述那婉转悠远的汕尾故事

如今自媒体发布信息资讯,普及知识文化,进行品牌宣传,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是在2017年,汕尾本土自媒体还不是很多。那一年2月,汕尾市新城中学语文老师郭振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注册了微信公众号,整理了以往写的文字,写成推文发布,从此开始了他原创写作的经历。

在郭老师的公众号里,有汕尾风景名胜古迹的文化游记,有海陆丰方言的亲子阅读,还有他收集老家具旧物件的经历等。作为一个本地人,他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游历和感受,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这几年来,郭老师宣传了汕尾美景,挖掘了人文内涵。有些内容在网络上并没有多少人写过,这些景点也通过他的推广出了名。

郭老师在假日喜欢和朋友游山玩水,每次出去,他都会拍照,附文字记录,发朋友圈和公众号。2017年8月,他写了《一座被汕尾人遗忘的公园》,文字里谈及一座有历史底蕴的公园就在汕尾市区。许多汕尾网友惊讶,竟然不知道这座公园的存在,那些嵯峨巨石、摩岩石刻那么有人文气息。“这座公园不应该被汕尾人遗忘”——郭老师这样想,开始萌生了要用文字去记录、推广汕尾本土的风景名胜古迹的想法。几年之后,在有识之士和有关部门的推动下,公园重新修葺,重泛昔日光彩,再次成为人文景点。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为了传承发扬本地方言文化,郭老师和孩子录制了《阿旺老师讲绘本》系列23篇,还写了《请不要剥夺孩子讲母语的权利》《汕尾的年轻父母,你的孩子还会讲家乡话吗?》两篇推文,积极推广“爱汕尾爱家乡福佬话”的理念。

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汕尾有许多传统文化需要一代代地传承下去。热爱民俗的郭老师开了樂之书屋,保留了收藏的旧书册,与大众共享文化知识。近几年,他还致力于收集老家具和旧物件,它们留存了汕尾群众朴实的生活印迹,记录了汕尾城市生活逐渐进步的历程。不少朋友看到郭老师的推文后,热情赠送闲置书册和旧物件给他,他们觉得这些东西能够在他的手中发挥更多作用,与更多人分享。

一篇两三千字的推文,有时影响力是巨大的,但读者在手机浏览时可能几分钟就看完了。而对于创作者而言,写推文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相反,是一件很费心费力的事。句子表意是否准确,词藻文采是否生动,内容题材能否吸引,这都是郭老师在创作一篇推文必须要考虑的。除此以外,还有版面格式的设计,图片的挑选剪辑,有时还有音乐、视频的上传插入,一篇推文往往要花费好几个小时才能完成。有时写完了,扫码发布出去了,然后感到还有表达不准确的,或者是还有内容未曾添加,便删掉补充完善后次日再重新发布,务必做到精益求精。

另外,郭老师的公众号完全是自己独力编辑制作,但并不等于不用借助其他人的帮助。有一些文章涉及面广、内容丰富的,就要集思广益。他经常都是先发在朋友圈里,咨询朋友提供资料信息图片,呼吁大家在朋友圈留言评论,分享经历和感受,帮忙充实文章内容。一篇推文的最终形成,离不开作者本人的灵感心血,也和认识的朋友、不知名的网友提供相关内容分不开的。在郭老师的公众号里,很多朋友也乐于在推文中亮相,分享个人经历和体会。众人拾柴火焰高,一篇好的推文集合了多人不同角度的见解,才更接地气,更有代表性,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当看到自己的文章能够被很多人主动转发,有的还有不少留言评论,郭老师会及时回复留言展示出来,和读者进行愉快的交流。能够得到其他人的肯定和赞扬,这是对创作者最大的回报,平台上一些支持和鼓励的言语,是郭老师持续写作的不竭动力。我们也知道,网络上身份虚实真伪难辨,总有一些浮躁戾气之人,在某些自媒体平台留言肆意妄言,而这五年来,郭老师的公众号却从未出现素质低下的戾言秽语,这也是让他感到很欣慰的。

郭老师坦言,自己的文字并不出彩,但是饱含着对生活的热忱,能够引起一部分本地人的关注和传播,能够展示本地的人文历史风物。“这也算是我一个平凡人,为汕尾这一座海滨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了”,郭老师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郭老师 汕尾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