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保供不断档 重庆应急科技攻关项目显成效

蔬菜保供不断档 重庆应急科技攻关项目显成效
2022年11月27日 15:3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第一车1000份蔬菜包出发了,第二车马上发车……”近日,在“菜臻多”涪陵龙潭基地,从清晨7点开始,一个个蔬菜包发车声此起彼伏响起,这些蔬菜包的目的地,都是中心城区。

“‘菜臻多’涪陵龙潭基地只是我们的蔬菜生产集中示范片之一,得益于市科技局下达的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应急速生蔬菜保供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我们在涪陵、铜梁、武隆、酉阳的2000多亩集中示范片,每天能生产大约3万份蔬菜包。”重庆市级科技特派员、市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研究员陶伟林介绍,每天这3万份的蔬菜包里,不仅有传统的萝卜、莲白等蔬菜,还有重庆市农科院引进的苔用油菜、芸菜、荠菜、萝卜苗、甜菜苗等品质优良的叶菜新品种。

蔬菜基地里,农户正在收割新鲜的蔬菜。受访者供图蔬菜基地里,农户正在收割新鲜的蔬菜。受访者供图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订单量猛增,现在每天都要发一万份左右蔬菜包。”基地负责人杨光燕说,他们不分白天黑夜地收菜、理菜、打包、发车的忙碌情景,已经持续了10多天。

不仅要保障蔬菜包供应数量,还要保障质量。据了解,新技术的集成应用,让蔬菜基地从过去单一的大田栽培,转变为有机栽培、无土栽培、水培等多元化栽培,生产出芽菜、苗菜、幼菜、成菜、水培菜、基质菜、有机菜、大田菜等丰富叶菜种类,品质大幅提升。

“从9月底开始,我们2000多亩集中示范片的蔬菜就陆陆续续进入上市季节,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万多吨蔬菜。此外,基地还采用了袋装、盒装、冲氮装等保鲜包装,特别是在如今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让蔬菜供应不断档的同时,还确保蔬菜能新鲜地送到市民手中。”陶伟林表示,在2000多亩集中示范片的基础上,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还辐射带动万余亩蔬菜种植。

重庆市级科技特派员、西南大学教授宋洪元说,虽然最近受疫情的影响,不能前往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但专家们都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远程服务、指导蔬菜生产。

据了解,今夏高温干旱对重庆市蔬菜生产产生了较大影响,在重庆市科技局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灾后蔬菜生产核心技术集成应用”的支持下,西南大学、市农科院、市农技总站、市渝东南农科院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共计150余人次分赴18个区县,开展茄子、辣椒、南瓜、榨菜以及速生叶菜等灾后恢复生产,并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技术培训,编印发放技术资料等,让种植户开展田间管理、合理整枝、绿色防控、合理追肥等技术措施的应用,使秋冬蔬菜能够迅速复产,保障市场供应。项目组专家集成的8套核心关键蔬菜生产技术,核心示范面积达到2150亩,辐射带动面积20000余亩。

近期,在潼南、璧山、荣昌等区县的20多个蔬菜基地,已有甘蓝、萝卜、水白菜等蔬菜大量上市。该项目组专家还联系了90余家蔬菜生产企业,实时掌握蔬菜生产销售情况,积极做好产销对接工作,为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科技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