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兴酒业蒲江大塘酿造基地”喜获2021成渝十大文旅产业地标

“全兴酒业蒲江大塘酿造基地”喜获2021成渝十大文旅产业地标
2022年11月27日 15:00 封面新闻

“好山好水酿好酒。”全兴酒业蒲江大塘酿酒基地,蕴藏了650余年的川酒正源秘典。“传世水谱”“秘制双曲”“超长发酵”“降度储存”四大工艺,保障了酒体“浓而不艳、雅而不淡”的传承,更独具“清雅、圆润、和顺、悠长”的特征。

11月25日,在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成渝文旅发展交流活动暨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颁奖典礼上,“2021成渝十大文旅产业地标”榜单正式揭晓,全兴酒业蒲江大塘酿造基地榜上有名。

全兴的名酒基因 离不开得天独厚的酿造环境

从成都沿成雅高速西行70公里,在蒲江下高速再经蒲塘路,总共约一小时多一点车程,就抵达了全兴大塘酿酒基地。

成雅线是著名的旅游线路,进入蒲江后沿途果林成荫,一年四季都有应时的猕猴桃、柑橘,还有茶园,车窗外的空气特别清新。临近大塘县域,旅游界碑上标注着再往下能到达雅安、理塘、甘孜,而空气里弥漫起的悠然酒香味,不断吸引着骑行或自驾的人们驻足与探寻。

顺着酒香能发现隐匿于市的全兴酿酒基地。青砖黛瓦,穿斗晾堂,基地里的建筑基本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建成的,时光被拨回,呈现出上世纪八十年初的画面。除了办公用房及员工宿舍,基地里面都是机修、制曲或酿酒车间。每个酿酒车间的屋顶蒸腾出袅袅的酒烟,酿酒师傅们醉心酿酒,各自不语,车间内的酿酒菌群遍布了墙桓、石柱、屋脊,昭然若揭地宣誓着对这片土地的全面掌控。

位居“大塘酒肆”战略核心 古老的窖池承载着650年的记忆

不久前,作为成都“川酒振兴”的重要项目,“大塘先交定金吧,酒肆—中国大塘·品牌酒企西部基地”总体战略规划、控制性详规、起步区域1平方公里修建性详规均已制定完成,将建设内容包括约3.87平方公里的品牌酒企西部基地、约3平方公里的“清明上河图”以及约0.78平方公里的318川藏骑行首发站,打造中国白酒产业创新策源区、四川品牌酒旅融合示范区、成都公园产业社区典范区和成都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区。

而全兴酒业正是承载“大塘酒肆”战略的核心酒企。全兴酒能受到消费者欢迎和追捧,是多种因素促成的结果。全兴酒业传承了650余年,历史文化厚重,酿酒技艺代代相传,并不断创新,代表了中国先进的酿酒水平之一。全兴酒业先后三次获得国家优质白酒金质奖章,是中国老八大名酒,也是四川白酒“六朵金花”之一。四川全兴酒业蒲江大塘酿酒基地,原来本就是全兴酒业最大的分厂,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在上世纪90年代初扩建搬迁中,全兴酒业曲酒一车间的老窖泥,相当部分就搬到了大塘酿酒基地。俗话说,千年窖池万年糟,好酒还要窖泥老。全兴延用了650多年的窖泥在大塘基地落地生根,繁衍传承下来。

坚守匠心潜心酿酒 留住全兴的“魂”

目前的大塘基地酿酒班子,是四川白酒界酿酒技术最精锐的团队之一,也是目前全国少有的“传统手工酿酒班”之一,更将全兴酒业古法匠心酿酒技艺演绎到了一个新阶段。

曲为酒之骨。全兴酒的秘制酒曲,分为春季的桃花曲,夏季的伏曲,还有陈曲。三种曲药的按不同酒体要求组合运用,可以调节酒的风格。全兴酒业的酿酒团队,会跟着市场销售团队,分赴各个市场,对当地饮食习惯进行深入考察,了解其习性和喜好,然后在酿酒环节进行调节,通过曲药变化、投粮比例、不同风味基酒的组合搭配,酿出当地消费者喜爱的美酒,但总体而言全兴酒的特征是“和润”,酒的舒适度,适口度特别高,专业的酒评称其为“清雅、圆润、和顺、悠长”。

全兴酒业的酿酒人,凭籍承续数百年沿续下来的精湛酿酒技艺,以及血脉中流淌着的创新精神,正赢得消费者越来越多的青睐,而深藏在大塘的酿酒基地随着酒旅文化的深度开发将成一个新的文化地标,也成为川酒产区中熠熠发光的明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