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海上第一名园”回归

【特写】“海上第一名园”回归
2022年11月27日 15:45 界面新闻

2022年11月27日,百年张园在历经数年修缮后,西区率先向公众开放。

在焕然一新的张园里,68岁的黄敏一眼就找到了自己居住过的房子。这栋三层小楼如今与奢华的腕表店比邻。

黄敏发现,门窗上的钉子和墙上的砖瓦还是记忆里的模样。“门前的空地上,我还在这里跳过皮筋。”

黄敏是土生土长的上海老城厢居民。早年动迁,一家人从威海路的老房子迁到了一路之隔的张园。三层的小楼里,12户人家共享都市“栖息地”。一家6口三代人在30平米的房间里,度过了30年的“蜗居”时光。厨卫共用,木质楼板踩起来嘎吱嘎吱响,那是一段既尴尬又难忘的时光。

张园建造于1882年,是当时上海三大园林之一,与“徐园”“愚园”齐名,曾经是清末民初上海最大、最有特色的市民公共活动场所。

张园曾经亮起上海第一盏电灯,开张第一家室外照相馆,上演第一场话剧,留下上海第一辆自行车的车痕……这个在百年前开创上海乃至全国多个“第一”的地方,享有“海上第一名园”的美誉。

自1920年代后,原张园区域先后建成了多种共170幢不同风格的里弄建筑,并逐渐演变为充满烟火气、五方杂处的里弄街坊。这是上海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建筑风格最丰富的石库门建筑群,堪称活着的“石库门博物馆”。

一面是具备历史文物价值的建筑群,一面是居民改善居住生活条件的强烈需求,如何在保护与改善之间取得平衡?

对此,上海提出坚持“留改拆”并举,加大旧区改造力度。

2019年,新版《上海市历史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出台。根据该条例,上海市专门设立了保护委员会,由13个相关委办局组成,协调解决全市范围内历史风貌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2019年1月,上海市中心静安区张园旧改正式生效。和以往的“留改拆”项目不同,“张园”迁出常住人口,焕新为商业办公加休闲的空间。

这也是上海中心城区首个采用“留改拆”的城市更新试点项目。

上海静安置业集团董事长时筠仑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自2015年起,该企业为张园内170幢历史建筑建立了“一幢一档”完整资料库,仅记载原威海路590弄64支弄1号信息的房屋档案就超过了400页。除了建筑概况、房屋信息、基础资料、历史图纸、现状图纸、物业资料一应俱全,甚至还搜集了老居民的照片、采访屋主后人的影像和文字资料,并附上工艺描述、保护控制建议等。

2018年,张园42栋170幢2053个房间的查勘、测绘、记录、对比、整理、拍摄工作完成,张园成为全市首个实现“一幢一档”的成片风貌区。如此全方位、全维度记录房屋资料并提出保护控制建议,为后续的保护、修缮、利用等系列工作打下基础,这一做法在全国也属首例。

此后,“一幢一档”的方式在静安区乃至上海全市得到进一步推广、深化。

2021年7月,张园启动保护性改造。在面积约4.68万平方米的张园区域内,目前保留有13处市优秀历史建筑、24处区文保点以及5处规划需要保留的历史建筑。

在修缮过程里,项目团队坚持“修旧如旧”,在从前的基础上原汁原味呈现其往日风貌。从一砖一瓦一门窗,到老建筑群墙壁上那些斑驳痕迹,以及屋内原本的布局,甚至每一块特殊花纹的地砖,修缮团队都尽量予以保留或还原。

在修缮保护张园时,静安区决定利用这处历史风貌区,打造全国独一份的“石库门社区商圈”。

时筠仑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指出,基于“海上第一名园”的历史底蕴,张园在南京西路众多高楼的拥簇下自成一派,给城市中心的繁华注入了海派石库门的优雅基调。

总体设计上,张园西区在设计上充分发挥石库门里弄中西合璧的优势,将古典与现代在里弄街区自然交融,业态分布以“东静西闹、沉浸无界”为核心框架,开展东西南北中多元混合的综合性规划。时筠仑说。

据介绍,东部区域相对安静,未来将设置精品酒店、公寓及创意办公场所,带动片区产业升级。西部区域设引入国际顶尖品牌入驻,与丰盛里形成完整的商业界面,为张园赋予全新的商业功能和业态,打造中心城区具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商圈商街。

根据招商,在张园西区,世界品牌云集,包括安垲第俱乐部(Arcadia Club)、蓝瓶咖啡(Blue Bottle Coffee)、宝格丽香氛(BVLGARI PARFUMS)、BY FAR、迪奥(DIOR)、古驰(GUCCI)、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酩悦香槟(Moët & Chandon)、而意(RE Bike Museum)、法国希思黎(Sisley)、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等。

未来,张园将注重“首店”“首秀”“首发”效应,通过体验式、引领性的时尚消费导入,深化海派文化主题,为张园历史风貌保护区赋予全新的商业功能和业态。

此外,张园南北区域分别设置文化演艺中心、潮流中心及美术馆等文化场馆,整个地块内还将设置多处公共活动空间,将成为辐射周边市民的文化活动基地。

南京西路商圈里,重奢品牌云集,张园将有望以别样姿态“出圈”。

时筠仑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张园的历史建筑风格非常明显,在招商上,我们不希望品牌简单重复的在追加新店的开设,更加注重的是首店、首秀、首发,并且强调独特性、唯一性,让消费者看到同样的品牌与众不同的消费体验,尤其是品牌文化和张园建筑文化、海派文化区有机结合。

时筠仑透露,作为管理方,也在不断促使品牌开发带有张园特色,或限定于张园发售限定产品,并鼓励品牌,从而提供不一样的消费感受。

2022年11月27日,完成修缮的张园西区宣布回归,成为全新的城市空间。此次开放的张园西区共16幢建筑,包括16幢石库门里弄、里弄公馆、花园洋房等多种类型。

事实上,2022年也是上海实现成片旧改历史性收官的关键一年。

数据显示,上海自1992年启动旧改以来,30年累计改造危棚简屋和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4000万平方米,165万多户居民受益。近5年累计完成旧改328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6.5万户。困扰上海多年的民生难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