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同城物流新生态“搅局者”德力公司抢跑新能源商用车赛道

重构同城物流新生态“搅局者”德力公司抢跑新能源商用车赛道
2022年11月28日 21:26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张家振 安阳报道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领跑全球和物流行业迅猛发展的双重机遇叠加影响下,国内新能源物流车产业正加速进入迭代升级新时代。

以新能源物流车为代表的商用车赛道正迎来“新蓝海”,市场也不断涌现出追逐风口的“抢跑者”和“搅局者”。11月25日,德力公司在河南省安阳市正式发布了公司战略及全新品牌——大力牛魔王,并正式推出了大力牛魔王01和大力牛魔王03两款产品,向全球新能源商用车转型提供中国产品、中国技术和中国智慧。

(德力公司推出的大力牛魔王01和大力牛魔王03两款全新产品。受访者供图)(德力公司推出的大力牛魔王01和大力牛魔王03两款全新产品。受访者供图)

德力公司董事长兼CEO钱得柱在活动现场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5年的积淀,德力公司已在安阳市建成了一座面向未来商用车发展的现代化汽车生产工厂,获得了纯电动商用车“双资质”和氢能资质,将立志发展成为一家提供绿色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2025年成为中国城市物流智能电动车领导者。

据介绍,为满足更多的物流场景需求,提高新时代物流人的生产效率,德力公司未来将加速推进小方量纯电动物流车、中型增程车型以及氢能中重卡物流车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工作,最终实现同城、城际、省际全场景绿色物流解决方案。

聚焦同城物流场景

据了解,德力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运营总部位于上海,生产基地位于安阳市,是一家集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汽车企业,在安阳市建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和办公、生活配套设施。

公司成立5年来,德力公司在建成现代化汽车生产工厂的同时,先后获得了纯电动商用车“双资质”和氢能资质,并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正加速探索新能源商用车发展的新路径。

“随着汽车产业电动化加速、智能化进阶,新技术正驱动新能源汽车呈现发展新格局。”德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物流链接千家万户,绿色发展正成为时代主旋律,新能源物流车也迎来了“新蓝海”。同时,新时代的物流人需要升级物流装备以满足效能提升、绿色发展的需求,行业变革正在发生。

在“场景定义车型”理念引领下,德力公司当前正聚焦同城物流场景,构建产品布局、技术布局、全新服务三位一体的同城物流新生态;后期将根植于智能化技术在商用车领域的更深入应用,实现绿色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在同城、城际、省际的全场景覆盖。

据德力公司CTO、首席技术官王可峰介绍,在技术布局和产品布局方面,德力公司将通过技术创新,为用户提供全新平台的高性价比纯电动物流解决方案,同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新能源物流车的快速产业化。

其中,在技术布局上,为满足用户多元化的物流场景用车需求,打造具有极致性价比的新能源物流车,德力公司以软件、智能为驱动力,以硬件、架构创新为基础,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同时运用纯电、增程和氢燃料三种技术路线,实现全物流场景的无缝覆盖。

在打造新品类方面,德力公司聚焦移动互联网形势下的同城物流场景,未来将以品类第一为发展原则,以科技和产品驱动实现分品类逐级突破,具体分三阶段推出新能源商用车产品:第一阶段将在2024年之前推出大力牛魔王01、03、05、10等小方量纯电动物流车车型,全面覆盖10方以下物流市场;第二阶段将在2024~2025年陆续推出大力牛魔王15纯电和增程车型,满足12~20方物流市场需求;未来启动全新氢能中重卡物流车大力牛魔王50车型的产品研发工作。

“随着公司战略和全新品牌的发布,德力公司正踏上第二阶段新征程,通过重构物流场景、定义全新品类,聚焦同城物流全场景绿色解决方案,以革新者的姿态引领新能源物流车行业发展。”德力公司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驱动物流产业进阶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物流市场总额高达335.2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全国快递业务量达1083亿件,同比增长29.9%;同城物流市场规模高达1319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0%。

而另一方面,在“双碳”战略下,商用物流车领域碳排放占比高达55%,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不足10%,和新能源乘用车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根据乘联会11月13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0月,我国商用车销售27.3万辆,同比下降16.2%;其中,新能源商用车销售3.3万辆,渗透率达到12.1%,首次超过12%。

而今年1~10月,我国商用车共销售275.7万辆,同比下降32.8%;新能源商用车共销售23.7万辆,同比增长80.5%,渗透率为8.6%。而同期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高达26.2%,差距非常明显。

特别是在快递物流末端配送领域,快递员大多使用电动三轮车和微型面包车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我们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发现,快递物流行业末端配送痛点明显,亟须产品替代。”德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动三轮车面临着续航能力不足、受天气影响严重、存在安全隐患、路权受限、产品笨重寿命短等痛点;而微型面包车则面临着购置、运营成本高、车身长、使用场景受限和在末端配送环节的货厢利用率低等痛点。

为解决上述痛点,德力公司从同城物流多样化场景出发,正式对外发布了首款末端配送新品类——大力牛魔王01和智能城市物流车——大力牛魔王03,以革新的产品力引领物流装备、物流产业进阶。

德力公司CMO、首席营销官郭勇表示,在用户服务方面,大力牛魔王从用户视角出发,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品质,基于全需速应、全程透明、全员共赢的“三全新服务”战略构筑营销服务体系,“让用户不但用得起、用得好,还会用得爽”。

此外,在氢能商用车发展方面,德力公司于2021年7月获氢能资质,氢能轻卡已批量运营。据了解,德力公司与广东氢驰签订了500辆燃料电池城市物流车订单,首批30辆燃料电池厢式物流车已于2021年12月10日交付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新团队的组建和运营总部落户上海市,德力公司也受到了资本市场青睐,并于今年7月完成了A轮融资。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流 新能源 安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